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解开香港地铁盈利之谜:内地复制有多难 看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1-8 18:46:44 人气:

  作为全球少数几家能够盈利的地铁运营商,香港铁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是内地不少地铁建设城市的心仪合作对象。

  近期,国家发改委公布了13个具有示范性的PPP项目(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即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案例,其中第一项就是港铁公司参与的地铁4号线项目。

  国家发改委认为,地铁4号线是中国(内地)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首个PPP项目,“有效缓解了当时市投资压力,实现了市轨道交通行业投资和运营主体多元化突破,形成同业激励的格局。”

  港铁公司中国业务首席执行官易珉向接受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按照目前发改委的批的新项目,中国差不多要有40个城市修地铁。一个轨道公司,如果单纯的凭票务收入,其实是很难盈利,对当地财政形成负担。”

  港铁公司董事局非执行钱果丰表示,“我们在内地的业务比预期中要好。我们希望从一个香港本土的企业,成长为跨国性的企业。”

  港铁公司的前身为香港地下铁有限公司,于1975年成立。截至2015年年中,港铁公司的市值约为2109 亿港元,其中占股76.7% ,

  从全球范围内看,地铁亏损都是常态。比如,国内地铁运营里程最长的, 2007年至2013年,共计补贴地铁运营公司各类财政资金221亿元,主要用于弥补线基本运营亏损、设备设施更新支出。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港铁公司运营香港9条市区铁线及一条机场快线,并在新界西北提供轻轨服务,总长约221公里,工作日日均运量超过546万人次,占香港公共交通总运量的48.1%。此外,港铁公司还在香港之外的6 个城市运营铁,全球超过两万名员工。

  易珉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全球看来,轨道交通其实是不赚钱的,不盈利的,港铁过去三十六年之所以盈利,靠的是R+P(轨道交通+ 物业),它的盈利一多半来自于地铁上盖的物业开发;物业租赁和管理。”

  事实上,港铁的模式是历史的选择。四十年前,香港人口快速增长,基建不到位,房屋严重短缺,交通更是挤的水泄不通。为解决交通问题,决定兴建全新的地下铁。另外,为了缓解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决定以商业原则经营铁,以铁上盖及周围的土地发展来提供所需资金,“轨道交通+物业”应运而生。

  港铁公司城市规划主管姚展对此深有感触。“轨道交通的投资跟一般的投资不一样,它的前期资金很大。建好以后,营运的时候也要不断的做投资追加资产更新,比如港铁2014年的利润为116亿港元,我们必须要投入60亿港元对轨道系统进行维修,更新,要不然,零件、系统就会老化发生问题。”

  姚展认为,港铁公司的成功在于发现了一个规律。“地铁运营还要按照市场来收费,不能你自己随便收费,但是没有竞争力的票价就会亏本,这是一个矛盾。不过地铁跟公交跟巴士不同的是,铁能够带来一些延外的经济效应。一旦建了车站以后,旁边的地价会因为交通方便而提升,如何去回收增加额外的效益是一个很好的课题,香港采取用轨道交通+物业的模式来回收这个价值”。

  究竟如何回收这个价值?姚展透露,“港铁操作的程序的是这样的:在建一条新线的时候,先做规划,觉得要建这条新线了。然后做可行性研究,找出资金缺口如何,比方说要建一条地铁需要500个亿,将来收入跟支出是如何,最后算下来可能资金缺口是200个亿,那么就来填补这个资金缺口。”

  然后港铁公司开始参与,找出一些地块,这些地块给港铁开发,会测算其将来能够得到的利润,并且这个利润要能够填补地铁建设的资金缺口。

  香港的南港岛线(东段)就是这个操作思。姚展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当时聘请两个顾问团来讨论,我们说要填补南港岛线(东段)资金缺口,我们要某个块地,的楼面面积是多少,就聘请专业公司来估算,他们觉得没有吃亏就跟我们签合同、给我们这个地块,把轨道一起,给我们运营权,这些地给我们的时候不是无偿给我们,我们是要给地价的,并且是按市场价格来付地价的。”

  这其中还有。“付了地价的话,我们如何能够从中得到利润去填补资金缺口呢?奥妙的地方在于我们支付地价是按这块地假如没有地铁进入的时候计算的,这块地要拿去市场去卖100个亿,我们跟他们谈付100个亿,然后港铁公司自己筹集资金来建地铁,但是我们建好地铁站后,要把这个地的价值提升到150个亿,那50个亿完全是我们建地铁得来的正值,于是我们就把50个亿一块地全拿去填补资金缺口,另外一块地也是这样”。姚展透露。

  在这种模式下,香港地铁无需投入资金、补贴运营或者贷款。港铁公司自负盈亏,承担所有的建设、运营及成本,此外,港铁公司还统筹所有地铁及房地产规划、设计、建造、管理,集约用地。

  目前,港铁公司在香港共计投资及营运诸如圆方(Elements) 在内的13个商场,管理包括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二期在内的多个高端写字楼及住宅。其在43个地铁站点物业总开发面积达1300万平方米,并保留27万平方米作为出租用途,投资物业市值超过640亿元。

  姚展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我们的轨道网络有87个车站,其中大概有一半的站点有物业开发,从一开始到现在我们已经建好的、跟规划的物业开发共1300万平米,1300万平米是多大? 比如IFC(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是18万平米,有88层高,1300平米就是大概这样70栋高楼。”

  对于物业开发,港铁也有一套自己的秘籍。“那就是高密度,人要多;多功能,有酒店、办公楼、住宅;人性化设计,车站跟物业无缝对接;做好规划,分期开发,划分不同的项目给不同的开发商,以降低风险。”姚展说。

  年报资料显示,2014年港铁公司总收入401.56亿港元,但是利润高达116亿港元,这其中物业板块贡献最大:车站租务占28%,物业开发占31%,物业租赁及管理站24%,票务收入仅仅贡献15%,内地及国际业务占2%。

  事实上,雄厚的财力也是港铁良好服务和运营的。姚展表示,“我们的服务依靠于我们地铁资产的日常,例如2014年我们的设备更新就大概花费60亿港元。另外,整体港铁网络的列车按照编定班次行走的可靠程度及乘客车程准时程度均达到99.9%的水平。这些都需要一个良好的财务基础支撑。比如我们员工的待遇就很有竞争力。”

  港铁公司提供给澎湃新闻记者的资料显示,对香港来说,截至2012年12月31日,香港通过向港铁转让土地所获得的收益为978亿港元。

  对香港社会来说,港铁除了为香港市民贡献了一个高效、优质、票价合理的轨道交通系统,还为众多香港市民构建了能够满足衣食住行各项生活需求的优质社区,同时也提供了众多的就业机会。而对港铁本身来说,也从中获得了持续稳定的财务回报。

  针对港铁的模式,钱果丰认为,“这个模式能否移植还要看所在城市当地的、生态,不能直接照搬,但是有些地方是能够模仿一些。我们在内地现在的布局主要是在、杭州、深圳,我们的挑选总是在一些经济水平比较高一点的地方,还有就是在管制水平方面是较为透明的地方。”

  公开资料显示,港铁从1992年起就为内地地铁同行提供技术咨询、人员培训等服务。2005年,港铁及合作伙伴与市签订特许经营协议,投资并运营地铁四号线年,港铁成功购得深圳地铁四号线龙华车辆段一期地块以进行住宅及商业物业开发。该项目的总发展成本预计为40亿元,对港铁公司来说意义重大。

  港铁物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总工程经理温志华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个项目是港铁在内地的第一个综合开发的项目。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可以把整个轨道交通+物业模式,包括怎么去好好利用这个土地,怎么可以去提供一个更便捷的交通,可以引到国内来,做一个示范的项目。”

  温志华认为,“第一就是因为在内地,轨道建设、运营主体与物业开发、管理主体都是分开的,由于是不同的主体,在做前期规划时,很难去统一,而在香港,我们是不分开的,我们做统一规划、统一的开发,统一的管理。在这种情况下,在做轨道交通+物业综合开发时,相对还是会面临一些问题,在协调成本方面,在整个建设过程当中也会有一些安全的隐患。”

  另外就是土地的问题,温志华表示,“在内地地铁上盖土地还是要通过招拍挂来获得土地开发权,这也容易存在不稳定的因素。”

  此外,还有一个前提,香港开发轨道交通物业的前提是掌握着地铁上盖的土地资源,而这在内地一些城市不一定存在的。

  港铁物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超透露,在深圳龙华线年进来的时候,我们和深圳市在做轨道规划的时候进行讨论,做了整体的优化调整,包括土地的功能、强度、密度,怎么样跟周边的社区进行集合等。我们当时在做优化的时候,不仅考虑我们轨道站旁边的优化,实际上是把整个区域,整个交通网络,怎样跟公交车接驳,绿地、教育、医疗,公共用地等,都要完全统筹的考虑。” 而这也是深圳项目成功的关键。

  易珉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现在内地修一公里地铁大概需要10亿元人民币左右,而运行一公里地铁一般需要50个人左右,一个有150公里到200公里地铁的中等城市,一年运营成本会达到几十亿,上百亿元人民币。光靠财政扶持,很难持续发展。”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