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站长资讯

从海军卫星站站长到社区 “逻辑”调解矛盾有高招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9-6-30 1:17:39 人气:

  武汉市硚口区营前社区商业繁华,既有包括葛洲坝集团在内的央企,也有武汉艳阳天商贸发展有限公司这样的民营企业。在这里,商业自然生长。伴随着企业发展,消费纠纷、劳资矛盾偶有发生。

  然而,每当营前社区的企业遇到矛盾纠纷,矛盾双方首先会想到硚口区汉水桥的社区——50岁的罗新志,因为只要有他在,矛盾就会得到公平解决。直到现在,汉水桥有一项记录,罗新志一天内调解矛盾纠纷8起,全部成功,保障了矛盾双方的权益。当然,在随后一天的休息日,罗新志休息了整整一天。

  12月24日上午8时,罗新志匆匆从汉水桥出发,此行的目的地是罗新志辖区内的一家大型企业,企业内发生了劳资纠纷。年末是企业与用人之间矛盾的高发期,这段时间内由于年关将至,劳资双方对于合同理解有别,造成薪资结算问题上存在认识不同。

  乘坐警车,罗新志到达企业,单位员工看到罗新志纷纷围到他身边,或拿着合同,或用手梦到找不到回家的路比划,讲述着自己的薪资。“先安静下,我是社区罗,你们的我能理解,但是人多,希望选2名员工代表同我和企业沟通。”选出员工代表,罗新志首先了解情况,明确问题。到达现场,首先很快明确问题所在,然后以问题为导向,找到双方的代表展开协商,这是罗新志在调解纠纷的“逻辑思维”。

  2006年进入汉水桥以前,罗新志在海军某卫星站站长,高难度的工作内容,严谨的数据分析处理能力锻造了罗新志的逻辑思维能力,无论面对任何矛盾,他首先会分析事件涉及问题,问题涉及人员,然后展开调解。

  明确问题后,罗新志拿出手机,寻找企业负责处理这起矛盾的责任人,在罗新志手机中,从企业老总到基层办事人员,他有这家企业86人的联系方式,这是平日里走访企业的结果。看准问题,他很快分析出问题的要点和解决问题涉及的企业部门。

  在要求企业劳务外包负责人到达现场后,罗新志将双方带到营前社区,展开协商。对于员工,罗新志要求解决问题,但不得干扰企业的正常工作秩序,对于企业需要找明薪资分析原因,确认员工工作量,考虑员工年末过年返家的实际需求。一番协商,劳资双方达成共识,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企业发放大部分薪酬,剩余薪酬作为质量金,通过验收予以发放,双方签订调解同意书,一场矛盾就此化解。

  “调解矛盾关键是要找准人,人找不准,可能矛盾。”为此,只要调解矛盾,罗新志就会根据分析出的问题,立刻找到当事人。他知道,企业来人不了解情况不行,矛盾的另一方可能认为企业没有解决问题的诚意,企业来人不能解决问题不行,调解没有结果,一定失败。这是罗新志总结的调解“方”。

  除了纠纷需要调解,企业的平安还需要拥有应对意外事件的预防能力。为了能够让辖区内所有企业能够都进行消防演习和安保演练。罗新志再次应用统筹学的方法,将辖区分为硚口、仁寿和解放大道三个片区,在三个片区中寻找大型企业,组织人力物力开展演练,片区内的小型企业和私营业主也要参加大型企业组织的演练。

  罗新志说,受企业规模的影响,小型企业安保、消防设施有限,场地也有限,将小区分片,大型企业的安保、消防设施较为先进、种类更多,这就解决了小型企业难以组织演习的问题,而且在演习中,不同企业之间相互熟悉,能够更好做到邻里守望。

  正是有独特的逻辑思维,企业遇到较为棘手的纠纷,都会给罗新志打电话,请求帮助调解。“逻辑”成了营前社区不少企业中工作人员对罗新志的称呼。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叶文波 通讯员王辉)

  

关键词:360站长论坛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