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网站运营

聊城市社会事务工作惠及百姓民生点点滴滴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1-27 16:10:24 人气:

  中国山东网聊城11月16日讯 (记者 张军) 11月16日,聊城市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邀请聊城市民政局党组、局长李猷滨就聊城市社会事务工作基本情况作介绍,并就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据李猷滨介绍,民政局社会事务工作主要包括殡葬管理、婚姻和收养登记管理、流浪乞讨救助、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社会等几方面工作,这些工作都直接面对当事人,面向广大群众,每年为全市几十万群众提供服务。社会事务工作虽属传统民政工作范畴,但其内涵和外延正在不断扩展,因广泛涉及群众利益,受到和社会空前关注,可以说是民政部门中涉及人群最多、影响面最广、情况最复杂的服务窗口。目前,聊城全市共设有市公墓管理处、市殡葬管理处和7个县级殡仪馆,年火化量3万余具;设有9个婚姻登记机关,共59名婚姻登记员和20名收养登记员,婚姻登记量年均7万余件,收养登记量年均100余件;设有1个市级救助管理站、8个县级站和3个县级救助机构,年均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000余人次;设有1个市级儿童福利院,目前在院儿童177名,全市共计1716名孤儿和困境儿童。

  据李猷滨介绍,2013年,中办、国办《关于干部带头推动殡葬的意见》(中办发〔2013〕23号)印发后,聊城市委、市高度重视,很快制定出台了聊城市《实施意见》,聊城市民政局迅速组织相关部门、专家、殡葬代表参加的贯彻两办意见座谈会,共同商讨贯彻落实意见。从市局到各县(市、区),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有效促进了两办意见的贯彻落实。

  近年来,聊城市委、市高度重视民生建设,提出要加快建立和完善殡葬服务保障制度,逐步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用。2012年,市民政局与财政局出台《关于免除部分群众基本丧葬费用的通知》(聊民发〔2012〕149号),对全市部分群众予以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2017年,为实现惠民殡葬全覆盖,减轻群众丧葬负担,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市出台了《关于免除居民殡葬基本服务费用的通知》(聊政办字〔2017〕45号),从2017年7月1日起,聊城市全面推行惠民殡葬政策,免除在聊城市辖区内去世并在本市及所属县(市)殡仪馆火化的人员4项基本殡葬费用。该项惠民政策是聊城市近年来一项重要的基础性民生工程,是深入推动殡葬,着力保障群众基本殡葬需求、减轻群众殡葬费支出负担、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资源、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全市在清明节期间持续开展“殡葬宣传月”(从2010年起)和“殡仪馆日”(从2014年起)活动,将殡葬宣传月与殡仪馆日和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活动工作有机结合,主动邀请、政协、和群众等参观殡仪馆,火化车间,虚心听取各方意见,自觉接受监督,实现殡仪馆与、的良性互动,营造殡葬的良好氛围。清明节期间,市民政局与市宣传部、文明办,市、交通、林业和工商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完善安全服务保障机制,注态文明殡葬宣传引导,积极开展“鲜花换火纸”、网上祭扫、信箱、社区公祭等活动,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目标。

  据李猷滨介绍,全市各婚姻登记处按照等级评定标准的要求,加强婚姻登记机关场所设施、人员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全市9个婚姻登记机关全部达到规范化标准,东昌府区、东阿和高唐婚姻登记处获得“全国3婚姻登记机关”荣誉称号。各县(市、区)在婚姻登记机关持续开展免费颁证和婚礼式颁证服务,为婚姻当事人提供婚姻家庭和心理咨询,强化其家庭责任感,文明风尚。目前,参加颁证仪式的当事人已占结婚登记总人数的50%以上,部分婚姻登记处达到90%以上,婚姻家庭满意率达95%,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婚姻家庭矛盾,促进婚姻、家庭和谐。

  聊城市民政部门积极落实简政、惠民政策。为落实国务院简政放权、方便群众办事创业的有关要求,自2015年9月18日起,全市除办理赴地区和9个国家的公证事项继续出具证明外,各婚姻登记机关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另外,为落实党和减轻群众负担政策,本着便民利民惠民的原则,自2017年4月1日起,全市各民政部门停征婚姻登记费和收养登记费,所需的相关经费,由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聊城市民政部门认真做好收养登记工作。各县(市、区)在收养登记工作中,一切为了孩子的方针,严格依法行政,收养登记合格率达到100%。其中,聊城市儿童福利院引进特需儿童对口帮扶项目,组织与国际收养组织合作的“希望之旅”活动,积极促进大龄、重残儿童回归家庭。

  据李猷滨介绍,聊城市地处山东西部,临河南、,位于华东、华中、华北三大区域交界处,是京九铁等交通干线交汇地,流动人口数量大、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任务十分艰巨。为确保极寒酷暑季节流浪乞讨人员的基本权益,聊城市民政局创新工作思,发展社会救助模式,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寒冬送温暖”和“夏季送清凉”救助专项行动,为全市流浪乞讨人员筑牢民生保障线年起,持续开展“接送流浪孩子回家”和“流浪孩子回校园”活动,努力做到全市街面无流浪未成年人,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全市各级救助管理站(机构)以标准化管理为手段,以亲情化服务为内涵,以拓展流浪乞讨人员安置渠道为外延,陆续出台了关于流浪乞讨危重病人病人救治、街面联合巡查、身份查询和照料安置、流浪乞讨人员专用车票管理等多个文件,建立健全全市、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救助网络,形成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源头防控体系和立体式、全方位、横到边、纵到底的网格化救助网络。

  据李猷滨介绍,聊城市民政局积极协调落实孤儿保障政策,提升孤儿保障水平,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的通知》(聊民发〔2012〕127号)和《关于提高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标准的通知》(聊民发〔2016〕18号),将全市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提高为为社会散居孤儿每人每月不低于720元、福利机构集中供养的孤儿每人每月不低于1200元,将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发放标准由每人每月300元提高至720元;将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参照享受孤儿待遇。

  根据市委、市《关于市四大班子“一对一”联系孤儿活动的通知》(聊办字〔2015〕6号)要求,组织全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走访慰问、关心了解孤儿家庭和生活学习情况。四年来,先后有1665名孤儿接受全市民政干部职工“一对一”联系帮扶,帮扶面涵盖了所有社会孤儿。目前,聊城市联系孤儿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中国社会报》、《中国民政》、《当代社会》、《聊城日报》等多家进行了宣传报道。

  今年7月1日,聊城市民政局携手山东、千佛山医院、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组织开展“精准扶贫暖 传递大爱正能量”大型公益系列活动,为聊城市贫困家庭中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先天性耳聋的儿童和亲属肾移植的人群实施及时有效的医疗救助。共为全市480多名身患小儿白血病、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和小儿先天性儿童的儿童和150多位尿毒症患者提供了初步筛查,救治活动将在山东大学济南市中心医院和千佛山医院陆续开展。

  据李猷滨介绍,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的意见》(国发〔2016〕13号),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聊城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为切实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聊城市成立了由分管市长任总召集人,33个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了领导、民政牵头、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参加的工作机制。明确了单位工作职责,形成了各司其职、分工协作、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2016年,全市组织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多次召开视频工作专项会议,每周进行调度通报,及时跟进督导检查;培训学习了全省摸底排查数据采集系统,确保摸底排查数据信息精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市、区)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同步推进,确保摸底排查工作不留死角;乡镇、村(居)工作人员逐村入户调查甄别,逐人登记造册,认线月底,全市共摸底排查出农村留守儿童13198人。

  2017年,按照国务院部署,全市8家部门联合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目前已完成动员部署、集中行动阶段和督导检查阶段的工作任务。全市通过加大源头防治工作力度,加强农民工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引导扶持返乡创业就业,使农村留守儿童数量逐步减少。截止到目前,全市共计8239人签订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

  李猷滨表示,下一步,全市社会事务工作将继续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的工作,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强化风险意识,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努力提升工作规范化管理服务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拨打新闻热线,或登录齐鲁网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诚邀合作伙伴。

  智能勤务引领现代警务。系统以警务现代化的强大技术为后盾,集日常勤务安排、面执勤执法、信息采集、工作管理考核、预警信息发布、勤...[详细]

  青岛新闻网房产11月16日讯(记者。朱雅青)11月15日,青岛市发改委党组、市蓝办主任任振刚做客“网络问政”,重点向市民网友介绍了青岛...[详细]

  大咖跨界热议“互联网+”产业创新GMIC+2017全球移动互联网青岛峰会暨中国传媒发展融合年会昨举行圆桌论坛行业的专家、人工智能最前沿的...[详细]

  济南市民周科说,“现在虽然不能做到百分之百吧,起码大多数车辆在斑马线前都会停下让行,感觉行人的权一下子得到了保障。“那天是在马...[详细]

  首次获取近海到西太平洋微塑料样品昨天下午2时许,在外航行了33天的“科学”号顺利返回青岛薛家岛码头。特别是针对棉兰老冷涡和哈马黑啦暖...[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数据新闻实验室蛙眼金融小组今起推出山东新三板脸谱,以山东上市公司的公开数据为依托,对山东资本市场进行可视化分析报道...[详细]

  16日,济南市召开的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会议明确,继续落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详细]

  城市发展离不开商业带动作为国家级的第九个经济新区比肩上海浦东新区的西海岸正快马加鞭地布局新商圈尤其是随着唐岛湾沿岸多个大型商业综合...[详细]

  进入11月,冷空气变得越发活跃,不过多是在北方小打小闹,给南方带来的降温却“诚意不足”,江淮、江南多地最近的气温甚至比常年同期...[详细]

  夜间至18日,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将席卷我国中东部地区,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将出现寒潮天气,届时东北雪纷飞,南方湿冷加剧,在外出时...[详细]

  历城区东篱花园小区东侧的殷陈市场内有大量渣土处于裸露状态,不仅影响了商贩经营,还造成严重扬尘,近日遭到多位市民投诉。16日上午,记者...[详细]

  昨天,济南黄河公大桥收费站内的收费亭已被拆除。在拆除其他设施期间,黄河大桥双向10车道将封闭4个车道。[详细]

  719元,市值突破9000亿!今天,贵州茅台的股价又一次成为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茅台酒自8月初也变得供不应求的局面,先是对茅台限...[详细]

  推荐:

  

关键词:聊城百姓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