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数码

比起中国人歪果仁更热心? 有形的视频VS无形的歧视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2-22 18:12:03 人气:

  这几天,几组视频与照片在的段子界流传得很火。视频内容由两部分构成:热心帮助他人的歪果仁,和冷漠走过去的中国人。而转发者的文字描述也将这两部分完整地描述了出来。

  于是,很多转发与评论,便开始根据视频中的“”,进一步夸大言辞,从而为我们造成了一种先入为主的:比起中国人来,外国人更热心,更愿意伸出援手。

  事实上,咱们国人自己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新闻一直不少。远的不提,就最近582上,持刀女性的几位市民,不就是咱中国人么?可这个新闻的度,似乎远远比不上歪果仁的援助之手,即使他们可能只是帮着捡了垃圾。

  其实,影响热度差异的因素很简单:有关外国人的小视频,总是能得到更多关注。需要靠流量吃饭的新,自然而然也要向这样的话题靠拢。

  许多人可能会立刻反驳,说自己并没有对随便哪个歪果仁抱有炒鸡的奇怪心理,并且认为,时至今日,对于外国人的盲目早已淡去了。

  当然,如今在表面上,我们已经树立了文化自信。这周还把法国大墙了,可以说是连技术都一起自信了起来。但是,别太小瞧了一切文化产品输出的中心论啊,思想的圣剑可是正在瞄准着这个世界呢。

  其实文化中所潜藏的“中心论”观点,也并不是那些作家、漫画家、电影导演以及制作人的锅。这种思维模式的影响,有着极为深刻的学术渊源。

  而最为明显的表现形式,就是一切英雄电影里,充当救世主的总是白人。在这里,中心论则演化为白人至上主义,以人种的差异,暗示着的优越性。

  最明显的一例,大概就是日本动画了。作为我们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更早地在工业与文明上完成了现代化的过程,受到中心论的影响也就更深。无论是以前的“脱亚入欧”口号,还是近些年的许多动画作品,都暗戳戳地表现了他们对于中心论的认同。

  《数码宝贝》这部动画,相信很多小伙伴都并不陌生。事实上,它绝对是陪伴着一代人成长的动画节目之一。小时候,咱也是每天都准时在电视机前报到,等着太一他们数码宝贝的世界呢。

  可能很多人对于《数码宝贝》有印象,但完全没法想起,有什么地方是体现了白人至上主义和中心论。毕竟,看起来每个被选中的孩子都有一个日本的名字:八神太一、石田大和、城户助……

  那么,大家还记得岛上了所有人的数码宝贝吗?是阿武的兽。同样,此后,兽和天女兽也多次力挽狂澜,孩子们的性命。

  不仅如此,如果有人后来去看过《数码宝贝》的日文版,大概就能发现,其实里面所有数码兽的名字,以及许多当年听来不求甚解的专业名词,都是英文。

  举此一例,只是为了印证一个结论:对于一个受到过深刻影响的文化,中心论多少会在这个文化之中,留下深刻的痕迹。

  中国在谈论文化自信的时候,其实还远未摆脱其他文化留下的烙印。如果上网逛论坛、刷微博的频率高一些,就会发现热衷谈论的网友们往往会被分成许多类别:五毛、美分、精日……每一个称谓代表了一类群体,而这些群体有时又会细分成更多派别。而这些人群中,不少都对外国的文化与制度持有盲目认同的趋向。

  如果只关注于单一视频的描述文字,看似没有任何问题。然而,如果我们将“外国人”与“中国人”两个群体,换成国内不同地域之间的人群,就能鲜明地察觉到其中所蕴含的地域歧视意味。

  比如,“‘ 人’伸出援手,‘xx人冷漠’”,这样的标题如果挂在网上,则少不了要爆发一轮跨省大战。可如今将对比主体换成国别不同,大家却都在低头国民素质。

  如果遇到一个外国人,请不要轻信。如果遇到一个看似带有地域污点的人,也请别太快把他排除出你的社交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