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2017年中国通信设备制造行业市场状况分析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1-28 17:17:16 人气:

  2017/5/19 10:32:15来源:中国产业发展研究网【字体:】【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我国通信网络建设起步较晚,但是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通信行业政策的推动下发展迅速。经过多年发展,我国通信设备制造业技术引进和自主开发相结合,已经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通信设备制造业产业体系,产业链逐步完善,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电子信息产业的支柱产业。

  当前通信产品呈现宽带化、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的发展方向,市场需求旺盛。在我国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和切实保障信息安全的若干意见》等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我国光纤宽带和无线移动通信建设将快速推进,依托于FTTX 接入网、3G/4G 无线接入网的发展,我国通信设备制造业仍将不断增长。

  全球宽带接入技术由铜线传输至光传输逐渐演变,目前已经进入全面发展光纤传输的时代。传统通信网络物理连接设备主要为用xDSL 接入的铜缆配线产品(MDF、DDF)。随着光接入技术的发展,以及“光进铜退”战略的持续推进,传统通信网络物理连接设备市场开始逐渐缩小,而FTTX 的投资建设比例开始增加,随着电信运营商对与FTTX 密切相关的通信网络物理连接设备如光纤配线系列、光无源器件等光通信网络设备的需求快速增长,市场规模开始逐步扩大。

  FTTX 接入网是新一代光纤用户接入网,用于连接电信运营商局端设备和用户终端,俗称宽带接入的“最后一公里”。虽然这“最后一公里”仅是通信服务商的机房通信设备到用户计算机等终端设备之间的连接,但却决定了通信网络的整体性能和宽带用户体验,是网络质量的瓶颈。FTTX 接入网采用光纤介质代替部分或者全程的传统铜线介质,将光纤从运营商局端延伸至用户终端设备。受光纤到用户的距离、用户的带宽需求、现有管线资源以及运营成本等约束,FTTX 接入网具有不同的建设模式,“X”代表多种可选模式,包含FTTC(FiberTo The Curb,光纤到边)、FTTB(Fiber To The Building,光纤到大楼)、FTTO(Fiber To The Office,光纤到办公室)、FTTH(Fiber To The Home,光纤到户)等。相比其他接入方式,FTTX 具有带宽高、技术寿命长、避免二次代价、成本低、供电容易和耗电低等优势。

  近年来,我国宽带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光进铜退”趋势更加明显。根据工信部发布的《2016 年通信运营业统计公报》,2016 年,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达到6.9 亿个,比上年净增1.14 亿个,同比增长19.8%。

  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光进铜退”趋势更加明显,xDSL 端口比上年减少6259万个,总数降至3733 万个,占互联网接入端口的比重由上年的17.3%下降至5.4%。光纤接入(FTTH/0)端口比上年净增1.81 亿个,达到5.22 亿个,占互联网接入端口的比重由上年的59.3%提升至75.6%。

  宽带建设在“十二五”期间被上升到国家战略地位,国家通过“宽带中国”战略、宽带专项资金、普遍服务基金、投融资优惠等政策推进宽带发展。2014年“宽带中国”战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宽带乡村”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推进农村宽带的发展,四川、云南两省成为首批试点省份;工信部、发改委公布了首批39 个城市的“宽带中国”示范城市的名单,为全国同类地区宽带发展提供示范和引领作用。2015 年5 月20 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再次提出大幅提高网络速率,有效降低网络资费,并公布一系列硬指标。其中包括宽带提速和电信资费下降的14 条具体意见,并提出为实现这些目标,三年内的网络建设投资将达1.13 万亿元。

  无线通信网络是新一代移动通信和互联网的融合,具有便携、移动、智能以及随时随地获取服务和消费的特点,又称“移动通信网络”。目前,在移动终端种类繁多、相应的应用程序日益丰富、新快速发展以及社交网络普及的情况下,消费者对无线通信网络需求日益提高,全球无线G 时代。

  随着我国国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无线通信网络的依赖性不断加强,互联网对传统通信业务的替代效应日益凸显,移动通信消费习惯正由“话音业务为主”向“数据业务为主”迁移。2016 年,电信业务收入结构继续向互联网接入和移动流量业务倾斜。非话音业务收入占比由上年的69.5%提高至75.0%;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从上年的26.9%提高至36.4%。

  2013 年9 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委办公厅关于组织实施2013年移动互联网及移动通信(TD-LTE)产业化专项的通知》,将重点支持移动智能终端新型应用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等八大专项,该通知的发布预示着我国的4G 商用即将开始,为通信设备制造商带来了实质性利好。2013 年12 月4 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颁发三张4G 牌照,均为TD-LTE 制式。中国移动率先开展4G 商用,截至2014 年底,中国移动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4G 网络,4G 基站超过70 万个,占全球4G 基站总数的40%以上,用户数量超过8,000 万。12014 年6 月27 日,工信部又批准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分别在国内16 个城市开展TD-LTE/FDD-LTE 混合组网试验,并于当年8 月将开展城市扩展到40 个,4G 网络在我国迅速发展。

  2016 年,4G 用户数呈爆发式增长,全年新增3.4 亿户,总数达到7.7 亿户,在移动电线-2016 年各制式移动电话用户发展情况

  随着4G 网络建设的全面启动,电信运营商4G 网络建设进程将进一步加快。2016 年,LTE 设备市场份额将占到移动通信设备市场的90%以上。

  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4G 网络建设如火如荼。根据全球移动设备供应商协会(GSA)统计,2016 年底全球4G 用户数量已达到19.35 亿。截至2017 年1月末,全球运营商已经签署764 张LTE 网络合同,覆盖196 个国家,其中已经商用部署的LTE 网络达到581 张。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通信行业技术的日益成熟,我国对通信网络建设的需求不断增强。在我国的大力支持下,作为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先导主体,国内电信运营商积极推进宽带网络的建设,近年来逐渐加大了资本支出的力度,直接带动通信设备制造行业的快速增长。2014 年,中国移动将4G 网络建设作为重点投资方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开始全面启动了基于FDD-LTE/TD-LTE混合组网方式的4G 网络大规模建设。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LTE用户数已达到2.297亿,并且2013年-2019年将以43.6%的年复合增长率继续增长,到2019年将超过20亿。

  在相关行业政策的积极推动下,2016 年三大电信运营商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净增3,774 万户,总数达到2.97 亿户。宽带城市建设继续推动光纤接入的普及,光纤接入(FTTH/0)用户净增7,941 万户,总数达2.28 亿户,占宽带用户总数的比重比上年提高19.5 个百分点,达到76.60%。8M 以上、20M 以上宽带用户总数占宽带用户总数的比重分别达91.00%、77.80%,比上年提高21.30、46.60 个百分点。2016 年,全国4G 用户数呈爆发式增长,全年新增3.40 亿户,总数达到7.70 亿户,在移动电线%。

  2015 年2 月26 日,工信部组织召开了“宽带中国”2015 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确定了“宽带中国”2015 专项行动的主要引导目标:一是宽带网络能力实现跃升,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8,000 万户,推动一批城市率先成为“全光网城市”;新建4G 基站超过60 万个,4G 网络覆盖县城和发达乡镇;新增1.40 万个行政村通宽带。二是普及规模和网速水平持续提升。新增光纤到户宽带用户4,000 万户,新增4G 用户超过2 亿户,使用8Mbps 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宽带用户占比达到55%,用户上网体验将持续提升。

  电信业的稳步增长、FTTX 的持续投入以及4G 网络建设的推进,都决定了电信运营商未来资本支出规模将呈现出较大幅度的增长,从而带动上游通信设备制造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