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诞生知名互联网企业 讲述二十五年海南“网”事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21-3-3 23:18:30 人气:

  近日,海南本土互联网企业易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中标大兴国际机场生产运行信息系统运维服务项目。目前该公司的技术团队已进驻大兴机场,将成为该机场的“智慧管家”。

  大兴国际机场建成投运,对提升我国民航国际竞争力、更好服务全国对外、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机场首选易航科技作为合作伙伴,也意味着对海南本土互联网企业专业、高效运维水平的高度认可。

  易航科技只是我省互联网企业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省互联网企业新增注册近6000家,同比增长27%,全省互联网企业总数更是超过2万家。随着海口琼海等城市率先进入5G时代,我省互联网企业又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海南互联网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海南推进信息化的大背景。可以说,我省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早,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启动,很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早在1993年,海南就率先开始建设与国际互联网相链接的公共网络平台;1996年率先实施“上网”工程,开通了全国第一个省级门户网站;1997年提出建设“信息智能岛”。

  进入新世纪后,海南互联网发展的脚步没有停歇,2001年海南就率先建成了全省统一的通信大本地网;2006年率先在全国成立工业与信息化相融合管理的部门;2008年按照大集中模式统筹建设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基础设施;2012年更率先实施全省“一张网”审批。

  海南早期互联网企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天涯、凯迪、南海网等社区和新闻网站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都占有一席之地;而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莫过于1999年成立的天涯社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运营的知名中文网络社区——天涯社区,堪称中国最早一代网民的集体记忆。

  该公司的创始人邢明虽出生在,却是地地道道的海南文昌人,中山大学毕业后他长期在海南省信息中心工作,积累了互联网创业经验,而海南建省初期蓬勃发展的股市更为他积攒了第一桶金。

  天涯社区以“全球华人网上家园”为愿景,在台式机时代曾是国内流量网站,曾创下2000多万人同时在线记录,其、包容、充满人文关怀的特色受到国内网民乃至全球华人的推崇。

  网民“饺子”至今仍是天涯社区的用户,他说,当年“天涯”对互联网的影响丝毫不亚于如今的微博、微信、抖音,这里不仅捧红了最早的一批网红,也捧红了《鬼吹灯》《明朝那些事》等诸多超级IP。

  “天涯是有情怀的网站,即使在移动和社交互联网时代,各种短信息短视频层出不穷,我们还是喜欢偶尔去天涯逛逛,那里代表了我们青春的互联网回忆,那时我们管上网还叫‘冲浪’。”“饺子”说。

  近年来,在省委、省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海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建设进入快车道,互联网产业更被列为海南省十二个大重点产业之一,以年均30%的增速发展,海南互联网企业也迎来了又一个发展的黄金时期。

  细数近年来落户海南的互联网企业,不乏百度、阿里、腾讯等国内互联网巨头,也有华为、中兴、科大讯飞、国科量子等高科技企业,更有中国电子、中国电科这样的龙头央企。

  特别是去年4月13日以后,国内著名互联网企业更是加快了在海南的布局,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相继与省签订了深化合作协议,在数字经济、智慧服务业、信息智能岛、电子商务等方面开展重点合作,加大在海南投资力度。

  以阿里巴巴为例,该集团在海南已成立7家本地法人公司,其参股的海南大数据公司目前也在筹备中,在阿里云、智能物流、电商、健康、金融科技等方面继续加大在海南的投入,重点推进智慧城市、智慧物流、智慧医疗、智慧校园、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工作,深度参与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除了互联网龙头企业加大在琼布局,海南本地互联网企业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在服务全国中发展壮大。典型的如易航科技,有着深厚的民航行业基础,依托海航丰富的航空业务资源发展。

  “公司长期负责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琼海博鳌机场等岛内民航机场的信息系统运维保障工作。”易航科技大兴机场项目负责人朱武志说,此次为大兴提供生产运行信息系统运维服务,也要把海南的经验带过来。

  据悉,作为海南本土成长起来的互联网企业,易航科技2014年就成为海南首家挂牌新三板的高科技企业,2017年又成为海南目前为止唯一一家入选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的本土企业。

  再如海南海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原先只是一家从事干散货海运的海南本土物流企业,针对船东找不到货物,货主找不到船舶的问题,该公司推出了“超级船东”App,做船东与货主间的“红娘”,已建成国内最大的干散货海运线上平台。

  近年来,我省不断推进信息化和大数据建设,也为提供相关解决方案和运维服务的互联网企业创造了发展空间,如海口市“城市大脑”数据中心、交通系统信号灯管理平台等项目背后,就离不开海南科澜科技有限公司的努力。

  而随着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推进,一些新型互联网企业也在我省扎根立足。今年9月,中国电子PK联合创新暨产业生态大会在琼举办,PK体系(指基于国产飞腾(Phytium)CPU和麒麟(Kylin)操作系统的技术和产业体系)正式落地海南,带动一批PK体系生态联盟机构和企业汇聚海南,助力我省抢抓信息产业自主创新重要机遇,打造网络安全产业战略新高地。

  省工信厅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全省互联网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62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网络技术服务业实现营收407亿元,信息传输服务业实现营收94亿元,终端设备制造业实现营收44亿元,相关设备和产品批发零售业实现销售额约16亿元。

  走进位于澄迈老城的海南生态软件园,处处草木青葱,鸟语花香,宛如世外桃源,这里是海南发展互联网产业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也是中国互联网产业新的集聚地。

  “如果没有尝试,永远不可能有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南生态软件园总经理杨淳至后来常常这样勉励员工。

  时间回溯到2008年园区筹备之初,如今写字楼林立的园区彼时还只是一片荒地,杨淳至只身来到海南,从一个人、一辆车、一个包,开始了海南生态软件园的创业之旅。

  如今的海南生态软件园是我省互联网产业当之无愧的龙头园区,截至2019年9月,该园区累计入园企业已达4439家,并吸引腾讯、华为、百度等龙头企业进驻;腾讯生态村、中国游戏数码港、PK生态村等一批百亿级产业项目先后落户。

  值得一提的是,在省工信厅支持下,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区块链试验区去年10月在海南生态软件园授牌设立,这也是全国首个区块链试验区,海南生态软件园以超前的,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火币中国等开展合作,努力构建区块链健康产业生态,助力海南抢占区块链产业制高点。

  省工信厅统计数据显示,我省互联网企业成集聚效应,截至到今年8月底,海口市互联网注册企业数为13681家,占65.1%;澄迈县注册企业数为3526家,占16.8%;三亚市注册企业数为1702家,占8.1%。

  从今年1-8月新注册互联网企业数量排名来看,排名前5名的市县分别是海口市、澄迈县、三亚市、儋州市、琼海市。

  从注册重点园区看,我省互联网企业主要集中在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海南数据谷、陵水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和三亚创意产业园等重点园区。

  近日,在海口市复兴城二期西海岸互联网总部项目建设现场,机械往来穿梭,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二期建成后将以数字经济为主导,打造国际数字经济总部和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复兴城相关负责人说,该项目将按照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发展规划和需求,以数字经济为主导,打造建设自贸区、自贸港制度试验的前沿园区。

  近年来,我省还以复兴城为重要依托,推动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启动运营,揭牌启用复兴城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大厦。目前首批来自以色列、美国等地的12个团队已入驻。

  2014年10月,海南省与腾讯公司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共同在海南打造中国互联网经济示范区。

  2015年,省委省确立重点培育壮大的12个重点产业,互联网产业名列其中;同年,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专项行动实施,大力提升光网设施。

  2018年4月,海南省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在海口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数字经济、智慧服务业、信息智能岛、电子商务等方面开展重点合作。

  2018年10月,全国首个区块链试验区在海南生态软件园授牌设立。同日,由海南生态软件园和英国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共建的海南区块链研究院也揭牌成立。此外,该园区还牵手中国人民大学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宣布共建区块链制度创新中心。

  2018年10月,海南省与百度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智能城市的示范项目,并共建“百度海南生态村”。

  2019年9月,中国电子PK联合创新暨产业生态大会在海南生态软件园举行,这标志着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自主创新、主导构建的PK体系正式落地海南。提车黄道吉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