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看待中国教材出口英国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5-6 20:11:40 人气:

  “破天荒头一回!外国娃娃要捧起中国数学课本啦!”据报道,在2017年伦敦书展上,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团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签订协议,将翻译出版上海基础教育的数学教材。这套教材已在上海使用十多年,将被直译成英语,为英国学校提供一套完整的基础数学课程。英国部分小学将从今年秋天开始陆续使用上海一至六年级数学课本和教师用书,共计36个品种。

  在一些人的认知里,中式教育似乎还停留在填鸭、死记硬背的陈旧模式中。不必讳言,这些东西在我们的教育中确实存在。但备受诟病的中式教育,也有其独特和成功的地方。首先,在义务教育阶段,数学是当仁不让的核心课程;其次,在教学设计上,既注重对概念、的记忆和理解,更强调运算功底和解题技巧;更让国人引以为豪的是,我们祖先发明的“九九”乘法,也是世界数学史上的瑰宝。由此,练就了我国中小学生扎实的数学功底。

  这些恰恰是英式教育所缺乏的,英国学生的数学水平普遍较差。曾有这样一段视频在网上疯传:英国前首相卡梅伦被记者9乘8等于多少时,他支支吾吾愣是没答出来。英国曾发布数据称,英国成年人数学不好,每年导致200亿英镑的经济损失。

  毫无疑问,中式教育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我们不必妄自菲薄,觉得自己比不上人家。同时,我们也不能自以为是,认为中式教育比西式教育好。我们应当看到,中国教材出口英国,是中英教育交流结出的硕果,英国学习我们的数学教学方法,引进“上海模式”,其实是取长补短。而英国有着世界上一流的大学,在一些研究领域处于世界领先。为什么我们有世界一流的基础教育,却难有世界一流的大学?

  所以,我们应当把中国教材出口英国作为中英乃至教育交流的机会,客观审视教育的差异,积极探寻互补之道。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