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春节假日消费多点开花 中国互联网经济力量彰显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2-14 23:40:09 人气:

  览潮网2月13日讯(通信信息报记者 唐刚)每年春节,年货消费、文化娱乐、旅游度假都呈现爆发式增长。近日,国新办就2018年春节消费市场运行保障等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等部委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春节期间全国消费市场运行保障、文化活动及旅游市场的相关情况。据商务部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春节假日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可实现销售额90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0%左右。从各种信息来看,春节期间,各大电商平台和快递“不打烊”一如既往;网约车平台加大补贴减少佣金让利司机方便消费者;在线旅游市场持续红火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春节假日,网络消费亮点纷呈,互联网带来的巨大改变正深入到经济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2月6日,在国新办召开的2018年春节消费市场、文化活动、假日旅游等情况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随着居民收入不断增加,相关消费也在加速升级,预计今年春节假期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可实现销售额90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0%左右。

  作为全球华人一年中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春节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年货是春节必不可少的消费。自有电商以来,消费便突破了地域的。但在PC时代,一到春节,网上消费便会明显下滑,纵能网购年货,下单也要提前一段时间。

  而在经过2017年新零售元年的洗礼之后,今年春节,京东、天猫、苏宁等电商平台早早就启动了“年货节”大促。“春节不打烊、物流照样送”。据《成都商报》报道,成都人的首个新零售春节,囤货习俗悄然变活鲜年货,30分钟可送上餐桌。

  在出行方面,滴滴宣布,春节将“撒币”十亿补贴司机。易到也表示,大幅度调整平台车型,在全国接入出租车业务增加运力,并大幅度下调抽佣。

  我国居民2018年第一季度出游意愿为83%,其中48.9%的游客选择在春节出行。国家旅游局日前发布的《2018年春节假日旅游指南》显示,全国假日国内旅游市场将达3.85亿人次,预计将实现旅游收入476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和12.5%。目前线上、线下均销售火爆。

  除此之外,APP预定年夜饭、外卖、电影票务、唱歌休闲也成为春节消费新亮点。可以说,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互联网改变着传统的过年方式,更拉动了春节经济。

  春节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其中,互联网基因功不可没。“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的融合不断加深,新业态频繁出现,改变了传统的消费行为和消费模式,成为我国消费增长的新动力。

  近年来,通过电商架桥,实现了年货下乡,农货进城。近日据《山西经济日报》报道,春节前这段时间,山西浮山县西关村电商服务站人来人往,村民们有的在一楼实体超市挑选年货,有的在二楼工作人员指导下买卖年货。这一买一卖,都离不开网络生活。通过电商平台,当地熏肉、年馍、麻花等自家做的“土”年货,对接上了城里的顾客。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41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4074万人。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由2016年的95.1%提升至97.5%。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手机为中心的智能设备成为“互联”的基础,移动互联网服务场景不断丰富,中国网民足不出户,仅靠一部手机即能搞掂春节多元消费。中国银联联合京东金融最新发布的《2017年消费升级大数据报告》显示,90后移动互联网渠道消费金额占比51.40%,已超过消费金额的一半。

  春节“买买买”折射着中国经济的变迁。如今,中国年货消费方式正在加快转型。品质消费成为当前中国消费的一大特点。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我国消费者的消费发生很大的变化,消费选择更加注重品种、品质、品牌。钱包渐鼓的中国居民更愿意为提升生活品质和幸福感花钱,个性化、高品质的商品尤其受到青睐。

  不断升级的消费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也重塑着中国经济的“筋骨”和“精气神”。近年来,消费已取代投资,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顶梁柱”。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6.6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0.2%,连续第1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连续第四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近日发布了《2018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对2018年中国消费走势进行解读,预计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破40万亿大关,消费将实现更有质量的增长。

  当前消费结构升级主要指向两个方面。一是服务消费。伴随着体验式消费需求日益强烈,互联网有关的各种创新型体验消费,将成为全年消费增长的最重要引擎。

  二是创新型商品消费。随着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以及大数据技术日趋成熟,这些技术已经应用到传统家具、家电和汽车类等耐用消费品领域,创新型耐用消费品增长空间巨大。在创新型产品和创新型服务的带动下,中高端消费在中等收入群体中渗透率也越来越高,从而进一步提升中国消费规模的量级。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突破40万亿元大关。

  

关键词:中国互联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