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虚拟运营商“转正”促进电信市场优化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2-14 23:39:24 人气:

  日前,工信部正式面向社会公示《关于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的通告(征求意见稿)》,意味着经过四年试点后,被业内称为“虚拟运营商”的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即将进入正式商用阶段,将给有意愿从事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国内外企业带来新的政策和市场机遇。

  何谓“虚拟运营商”?是指从拥有移动网络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处购买移动通信服务资源,以自有品牌销售给最终用户的移动通信服务。换言之,就是通讯行业的“代理商”,从三大运营商手中“批发”部分网络资源,然后定制不同的套餐转售给消费者。

  从试点的情况看,虚拟运营商一方面对“提速降费”起到了推动作用。据工信部表示,转售企业率先推出零月租、多用户共享、流量不清零、流量银行等方案,受到用户的欢迎和好评,间接推动了“提速降费”;另一方面,作为新业态新模式,其产生的社会效应也不容小觑。比如,直接吸引民间投资超过32亿元,间接经济贡献超过128亿元,带动上下游新增就业岗位近6万个。

  虚拟运营商转正实属不易。2013年1月8日,工信部发布《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同年12月,工信部发放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首批11家;截至2017年底,参加试点的42家民营企业在29个省区市的近200个本地网范围内开展试点,移动转售业务用户总数突破6000万户,其成绩可见一斑。

  同样,虚拟运营商转正后,仍需要加把劲。如何突破人才和技术瓶颈;如何更好地落实实名制,以规避电信欺诈现象的发生;如何更好管控随时可能出现的风险,平衡好短期利益和长期发展的关系等问题依然存在,而这些问题仅靠投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这些“虚商”们在法律和市场准则下多下功夫,以实现长足发展。

  对于用户而言,最关注的莫过于消费体验。一方面是“提速降费”,让用户消受得起;另一方面是“安全可靠”,实现放心消费,不会因隐私泄露而。因此,对于虚拟运营商更应把着力点放之于此,按照电信条例、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有关,走好每一步,真正服务好广大用户。

  总之,移动通讯转售作为重要的电信业务,是电信行业深化的重要创新,也意味着电信业将进一步提速,而这必将有助于为电信行业注入新活力、新动能,也必将促进电信市场的优化发展。(杨玉龙)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