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光景一时新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2-14 23:37:59 人气:

  站在岁末回望过去:党的以来的五年,是嘉峪关市历史上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综合实力增幅最猛、城市建设变化最大、群活改善最好的五年。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一组组经济社会发展的数字为嘉峪关市创新引领、崛起添上了生动注脚:“十二五”时期,嘉峪关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13.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551亿元,高于“十五”和“十一五”时期的总和,年均增速28.2%。2016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3.4亿元,同比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09亿元,同比增长12.1%。

  “发展第一、转型至上、项目为要”,这一,嘉峪关市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集中精力、持之以恒地谋项目、引项目、上项目。

  五年来,嘉峪关市不断优化经济结构,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支持酒钢实施煤电铝一体化产业结构调整和煤炭分质利用项目,打造千亿级煤电冶加装循环经济产业链。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光伏产业和铝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发展,建成酒嘉风电特色铝合金节能技改一期工程和一批铝制品深加工项目,嘉西光伏产业园建成和在建装机容量1477兆瓦。商贸物流、餐饮住宿、金融保险等服务业加快发展,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1.8∶73.8∶24.4调整为2.9∶39.3∶57.8。

  “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是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嘉峪关市委王砚对城市发展的清晰定位,让全市上下把文化旅游作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重要契机,统筹推进“景城一体化”,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彰显地域文化,让文化旅游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嘉峪关市实施了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工程、方特欢乐世界、丝绸之文化博览园、世界文化遗产公园(花博园)、峪泉古街古镇、观礼古镇等一批带动力强、辐射作用大的文化旅游项目,百亿元文化产业园区初具规模,东湖生态景区、紫轩葡萄酒庄园成功创建国家4景区,嘉峪关市被列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市。同时,成功举办敦煌行·丝绸之国际旅游节、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首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暨第五届甘肃文博会、国际铁人三项赛和航空滑翔节等品牌节会赛事,文化旅游融合度进一步提升。2016年,全市接待旅游人数702万人次,全社会旅游收入45.3亿元,同比增长23.2%和25.9%,分别是2010年的4.6倍和6.4倍。

  幸福雄关,不会落下任何一个人。嘉峪关市始终民生优先,全力办好民生实事,财政支出用于民生的比例占到70%以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教育、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生态持续改善,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全面落实,“天蓝、水净、地绿”三大工程持续推进,棚户区取得阶段性。

  同时,嘉峪关市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新增城镇就业人数累计4.6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2.7%以内;在全省率先完成“两基”攻坚,高考平均录取率达到90%;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实现全覆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参合率达到98.8%,基本保险覆盖率达到95%,城乡低保、社会养老、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人在城中、城在景中。”发展中的雄关总是以一种令人“猝不及防”的速度,实现一次又一次的美丽。

  五年来,嘉峪关市累计投入21亿元推进生态建设,实施了讨赖河生态治理、“两湖一河”园林景观、南湖文化生态园等项目,新增和绿地933公顷,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36.3平方米、水域面积27平方米,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同时,嘉峪关市实施了嘉酒城际公、嘉峪关高铁南站、西气东输水源井迁建等重点工程,交通、通信、管网、电力等基础设施体系不断健全,建成全省首个全光网城市,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撤销街道办事处,整合成立新型社区,建成社会治理服务、城乡一体化、矛盾大调解“三大中心”,成为全国9个社会治理创新样板市之一,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综治(平安建设)工作优秀地区。

  嘉峪关是一座血脉里流淌着基因的城市。五年来,按照中央、省委设计的“时间表”“线图”,嘉峪关市蹄疾步稳地推进全面深化——

  调整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15项,审批时限缩短40.2%,整合成立市场监管局和综合执法局。建成了集行政审批、备案管理、便民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以及行政效能监察为一体的政务服务中心。推进营改增和商事制度,实行了“三证合一”注册登记。加快对外步伐,推进国际港务区建设,开通了到、上海、广州、西安、乌鲁木齐等14个城市的航线。积极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依托兰洽会、文博会、广交会等平台推介项目,引进了一批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现代金融等项目,累计到位资金总额708亿元,其中,2016年到位资金184亿元,是2010年的2.9倍。支持企业开展跨区域和国际产能合作,酒钢集团公司收购牙买加铝土矿项目成功签约,“嘉峪关号”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行,对外水平进一步提升,2016年,实现进出口总额17.6亿元,是2010年的2.3倍。

  五年的风雨前行,充满了奋斗的艰辛,记录下岁月的荣光,嘉峪关市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呈现出光景一时新的美丽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