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秀洲新闻网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6-15 11:53:50 人气:

  在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转型期,进入深水期,产业发展进入阵痛期的关键时刻,如何正确引导产业发展,如何在新经济时代下发展优质产业?是秀洲国家高新区面临的重要问题。结合高新区服务业经济发展现状,笔者认为,应加快推进高新区专业产业园建设,从而切实提升招商选资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在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转型期,进入深水期,产业发展进入阵痛期的关键时刻,如何正确引导产业发展,如何在新经济时代下发展优质产业?是秀洲国家高新区面临的重要问题。结合高新区服务业经济发展现状,笔者认为,应加快推进高新区专业产业园建设,从而切实提升招商选资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专业产业园,指通过技术创新和扩散实现在某一特定领域内相互关联的、在地理上集中的公司和机构的集合。它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核心产业为主的轴辐式产业结构,在一个核心产业周围会有大量的辅助性产业存在;二是区域经济发展速度快,竞争力强,在某一特定产业成为全国以至于世界的主要研发生产;三是产业链结构完善,区域内生产、科研、设计、销售、售后服务是一个完整有机体,紧密配合,各个部分相互联系又互相竞争,最终形成了环环相扣的紧密的上下级关系及组织系统。

  高新区在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强服务业招商引资水平方面积极开拓思,发展专业产业园。目前,专业产业园建设运行较短时间内已经对高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拉动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专业产业园区已成为高新区服务业招商的有效载体。高新区内楼宇体量较大,新建成楼宇众多。在楼宇招商过程中发展各主体楼宇产业集聚不明显,缺乏优质产业。在目前试点建设的专业产业园已呈现出产业特色鲜明,行业内影响力大的趋势。

  专业化园区对资本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当前中小企业在融资渠道和成本上依旧面临重重困难,高新区在设立专业产业园的同时尽量为入驻企业提供便捷的融资渠道,以便企业进一步发展扩张。以嘉兴国际游戏&VR产业园为例,时间、资金、技术是游戏产业的命脉,该产业园与社会开展良性互动,为产业园内有需要的企业提供基金保障。

  专业产业园政策设置导向更明确。针对行业特性设施,政策导向才能有的放矢。一个政策覆盖所有行业的结果就是政策流于形式。而专业产业园的政策设置则更有导向性和有效性、安全生产集聚区政策、游戏&VR产业园政策、人力资源产业园政策能够更有效地吸引行业内企业,同时也能更高效的扶持产业园内企业。

  专业产业园试点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这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产业定位同质化,市场竞争激烈。优质的产业是各个地方都在积极争取的,而被市场重视的产业往往是被各地所聚焦和重点扶持的产业。因而,同质同类型的专业产业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大有泛滥趋势。这中间,既有间的竞争,也有产业园间的竞争,在激烈的竞争下市场规则容易被。

  产业园内企业偏初创成长,缺乏龙头企业。专业园有贴近实际的政策,有相对完善的配套,对创业团队、成长型企业而言有着较强的吸引力,但要吸引行业内的龙头企业显然还不够。因而,专业产业园缺乏吸引龙头企业成为发展的致命伤。

  园区产业链未形成,产业聚集程度低。以高新区重点打造的产业园为例,目前产业集聚度较高,但是未能形成有效的产业链,产业集聚效应未能凸显,专业产业园在人才吸引、产业链延伸、品牌打造方面的能力还有待提升。

  产业园基础设施不完善,功能配套不健全。不同产业需要不同的产业配套,这种产业配套短期之内能以完成的,完成后又很难在另外的产业园复制,所以新成立的产业园完善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需要一个过程。

  充分论证,科学规划。规划是联系理想和现实的桥梁纽带,产业园规划编制的水平决定了园区建设的档次。一个地区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科学合理的规划,规划工作做得仔细做得科学,就能进一步明确产业园总体发展目标,规划工作一出台,就可以为执行提供一个参考,然后在过程中不断的衡量和规划的差异,如果没做到规划的目标,就需要认真汲取教训,总结经验,找出不足之处在加以改正。规划执行之前,需要做深入的市场调查,明确高新区的区位优势,人力、科技、信息、交通等基础设施的配置,概括出在招商引资中本区域的优势、劣势,以及面临的机会和,这样才可以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特别是对于那些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的引进,留足空间。

  分析,确定优势。在竞争中要想处于不败之地,需要树立差异化意识,做到“人有,人有我优”,这样就能确保在招商引资中占据优势地位。差异化的竞争战略树立,首先需要在思想上有差异化的意识,然后在行动上也要差异化。差异化战略的实施,可以使得自己迅速打开市场,但在前期需要做有效的宣传,提升知名度,充分发挥专业产业园的产业聚集和辐射带能,推动经济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聚集化。

  加大投入,完善配套。配套是产业园的生命,没有承载项目建设的基础设施框架,发展产业项目就是空中楼阁。在配套项目的建设上,一定要处理好客观需求和适度超前的关系,处理好建设规模和利用效率的关系,处理好完善和资源共享的关系。在资金的筹措上,一方面每年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用于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的补助,一方面更要运用市场规则,探索产业园开发建设运作机制,鼓励引导民间资金、外资参与产业园开发建设,开辟多元化投资新子。

  明确职责,优化服务。投资是生产力、竞争力,更是和谐发展的有机组成。专业园区要建立专业化的服务机构,提高服务水准。服务不仅包括对入园企业提供快捷的服务,及时为其公司成立过程中提供高效服务,更要对企业投产后进行服务,定期走访,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实践证明,优化社会化服务体系,是降低产业园内企业经营成本和提升专业产业园自身水平的关键环节,这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同推动专业化园区的发展。

  优化组合,转型升级。建设专业产业园并不是对某个行业的简单搬迁、集聚。入园企业不仅在设备更新等方面要有较大投入,同时在产品开发、出口创汇、技术创新、质量等方面也要构建新的框架,使特色优势产业在产品档次、技术含量和创新能力、企业管理等诸多方面有一个大的提高。通过对入园企业在房屋租金、融资、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制定一系列优势的政策措施,为企业升级创造条件。

  推荐:

  

关键词:产业园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