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中国移动合作虚拟运营商发展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0-18 17:21:07 人气:

  前不久,中国联通针对移动转售业务不断推出合作利好。先是推出模组套餐转售模式使得虚拟运营商告别“批零倒挂”,然后不到一个月后又宣布9000万充足码号资源到位,为2016年虚拟运营商正式商用与借新政策出台东风乘胜追击打下了良好基础。然而,中国联通开展的移动转售业务热火朝天、热闹非凡,中国移动方面却始终黯淡无光、乏善可陈。

  日前,有多家与中国移动合作的虚拟运营商向笔者反映:中国移动从核发号码到虚拟运营商测试结果出来后试商用周期过长。并且,码号资源分配原则也并非理想,最终导致虚拟运营商企业分配到各个地市本地网的码号在供给量上显得十分有限。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呢?消息人士称,中国移动最早给合作的每家虚拟运营商核发了35万码号资源,而后因为虚拟运营商高速发展用户需要,各家追加了15万。换言之,每家虚拟运营商拿到的资源至少都在同一起跑线上,这一点上是完全有别于中国联通按照早期每个地市本地网一万(个别城市两万或三万)码号资源供给模式的。

  另外,中国移动所核发的50万码号资源,虚拟运营商企业可以根据各个地市本地网需要自行决定具体分配多少码号资源。客观而言,在这一点上中国移动采取的措施是优于中国联通每个本地网定量模式的。毕竟各个地区发展情况不一,号码使用率也是千差万别,能够把大批量的码号资源用在最需要的地市本地网上显然更加划算。

  然而,凡事均有利有弊。与中国移动合作的虚拟运营商在核配具体地市本地网码号资源上小心翼翼,在前期基本上都是试探性的铺面分配,并非马上将所有50万码号资源在一个时间点上全部分配完毕。不过,有消息称中国移动每三个月帮助虚拟运营商企业具体将已经核配完毕的码号适配一次,没有进行具体地市本地网核配的码号资源则无法利用。

  这是什么概念呢?如果一家虚拟运营商决定拿出10万码号资源在10个地市上做小规模试点,中国移动只会在每三个月周期点上适配一次。如果三个月内码号资源出现紧缺,则剩余的40万码号资源也同样无法使用,需等到下一次由中国移动适配完毕才能再次使用码号。另外,剩余的40万码号资源如果想上线同样需要经过测试、制卡等流程,而在这些流程上所耗费的时间也在两个月左右。通俗来讲,如果虚拟运营商没有提早将码号资源核配到具体本地网上,如果等中国移动下次适配后使用所耗费的时间成本大概在5个月。

  而这也造就了中国移动合作虚拟运营商发展用户速度十分缓慢。有消息称目前中国移动合作虚拟运营商发展用户总量在200万左右,尽管后来居上超越了中国电信合作虚拟运营商发展总量,但距离中国联通则不可同日而语。至少在移动转售方面,中国移动完败。

  不可否认,中国移动自身4G用户数发展飞速,根本无需移动转售发展而来的零星用户来提高整体业绩。但是,电信业深化已是大势所趋,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领域已经成为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促进信息消费繁荣的重要举措。大数据、云计算时代的到来必将催生互联,各个产业跨界合作、协同发展。这个时代变化太快,整合已经开始,机会已经到来。

  为什么这么说?三大基础运营商均属传统电信领域,尽管也有一部分跨界合作,但是其成效均不甚理想。而虚拟运营商来自哪里?基本都是五花八门的各行各业。物流业、服装业、游戏业、新业、航空业、制造业、支付业、银行业、保险业、电商业等。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使得消费者在一部手机上便可以轻松完成购买机票、寄送货物、电竞PK、购买保险等。消费者动动手指便可以给出好评、差评,分享到朋友圈晒优惠与返利等。这在十年前不可想象。

  然而,我们未来的生活将更加丰富多彩。世界上曾经有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名叫“柯达”,在1991年技术领先世界同行10年,然而,2012年1月宣布破产,被做数码的踢出历史舞台。当索尼沉浸在取代“柯达”称霸业的时候,诺基亚已经悄然上位,一部手机就是一部机,终于索尼业绩大幅下滑。然后呢?苹果iPhone横空出世,诺基亚被微软收购。

  由此可见,巨人们在一个一个倒下,新时代下不跨界、不创新、不革新必将被时代淘汰。当中国移动得意于其是中国最大运营商时,微信用户数已突破6亿,发信息、语音聊天、视频对话渐成新型沟通生活方式。因此,跨界整合时代已然到来。

  这是一个跨界的时代,每一个行业都在整合,都在交叉,都在相互渗透。如果原来企业一直获利的产品或行业,在另外一家企业手里突然变成一种免费的增值服务,那之前的企业又将如何呢?联想到大部分虚拟运营商主打“免费”概念,难道这些虚拟运营商真的就都没有长远布局?就都没有考虑清楚后再申请牌照?就都没有想过跨界发展吗?显然不是。虚拟运营商里面不乏阿里、小米、联想、海尔、富士康、中兴、优酷、京东、苏宁、迪信通等各个行业的领军者。

  未来的竞争,将不再是产品的竞争,不再是渠道的竞争,而是资源整合的竞争,是终端消费者的竞争。谁能够持有资源,谁能持有消费者用户,谁便可手执牛耳,雄霸天下。跨界发展的机会已经到来,三十年前没有人相信下海会赚钱,二十年前没有人相信炒股能盈利,十年前马云说互联网能改变人们生活被认为是。然而,时代变迁,这些之前人们口中所谓的“骗子”、“”都成功了。

  任何一次机遇的到来,都必将经历四个阶段: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来不及。虚拟运营商的发展又何尝不是如此呢?4G时代已经云计算、大数据等价值,5G时代呢?届时,互联、下载一部电影仅需几秒钟,中国移动会扮演何种角色?虚拟运营商又将扮演何种角色呢?

  中国移动2000年挂牌成立,用了将近10年奋起直追,终成国内电信基础运营商巨无霸,那么十年以后呢?马云说的好:不是因为有了市场才去开拓,而是因为开拓才有了市场。虚拟运营商八面而至,来自各个领域领军企业,中国移动又有何理由消极合作、故步自封呢?要知道移动转售已经纳入中国联通聚焦战略,王晓初会带来哪些惊喜拭目以待。之于中国移动,合作共赢、跨界需求突破、整合多方资源方策。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