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站长资讯

厉害了!6个市乡镇综合文化站上等级站全覆盖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8-12 13:09:57 人气:

  日前,浙江省文化厅公布乡镇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结果,展示我省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的喜人。为规范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充分发挥乡镇综合文化站的功能与作用,着力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省文化厅2016年开展全省第六次乡镇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工作,结果显示,上等级站比例达到91.6%。

  结果显示,共有120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达到以上乡镇综合文化站标准,上等级站比例91.6%,比第五次评估上等级率(79.3%)提高近12个百分点。11个市中,杭州、宁波、温州、湖州、嘉兴、舟山已实现了上等级站全覆盖。

  本次评估定级结果中,特级综合文化站171个,占13%;一级综合文化站379个,占28.8%;二级综合文化站282个,占21.4%;综合文化站374个,占28.4%。未上等级站110个。整体结构中,二级站以上文化站832个,占63.2%,其中嘉兴实现二级站以上全覆盖

  必备条件包括站舍建筑面积、文化站工作人员、文献藏量、年人均文化活动经费、年度组织开展公益性活动、每周时间、站内设备总值等方面。有了必备条件之外,还要从办站条件、队伍建设、公共服务、领导管理、提高指标等五大方面细化为近70条类目,逐一打分。

  走进文化站,一层大厅里,10余位中小学生在一名老师指导下乒乓球,二、三层的书画室、舞蹈室里,村民正组织和比赛。眺望不远处的文化广场,村民们三五成群,或打球或跳舞。大田街道文化站站长柳秀友说,文化中心自2012年正式投入使用,配备两名管理人员,常年组织青少年组和组的书法、美术、乒乓球、主持、舞蹈等培训。除了文化中心,大田街道还三角公园、浦山公园、朝阳文化俱乐部等6个大中型活动场所。每到傍晚和周末,村民们自发聚集到各处,或唱歌、演奏、跳舞,或跑步、打球、下棋,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据悉,乡镇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每3年开展一次。此次评估定级标准是在前5次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而制定的,在馆舍面积、室外活动场地等各方面都有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一些要求甚至高于国家标准。

  2016年6月,省办公厅下发《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普遍建成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设施和场所,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服务规范、保障有力、群众满意度较高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网络,建立规范有序、科学高效的运行管理机制,培养具有较高专业素养、扎根基层的专兼职文化队伍,使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成为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综合平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家园,推动我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目前,杭州余杭区正在修订全国第一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公共服务规范地方标准《乡镇综合文化站公共服务规范》。此外,省还组织开展了“浙江省文化强镇”创建工作,两年一次,每次评选30个文化强镇。同时,每年确定100个薄弱乡镇(街道),重点予以扶持提升。

  为推动长效管理,我省还将组建乡镇综合文化站管理平台。通过全省统一集中建设,形成一套面向乡镇综合文化站工作人员的日常文化管理的基本工作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从场馆设施、文化服务、文化投入、文化团队等方面,对文化站建设运营情况进行动态监测。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