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互联网金融专家王亮畅谈第三方支付的发展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2-17 10:40:55 人气:

  近日,快钱董事兼副总裁,中国知名互联网金融专家王亮受邀参加“2017中国品牌年度峰会暨中国金融品牌论坛”,并依靠自身的实力和影响力,荣膺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权威大“中国互联网金融十大杰出人物”。

  在这次行业盛会上,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权威人士齐聚一堂,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献计献策。王亮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十大杰出人物”的获者,接受了专访。

  记:欢迎您来到我们的节目做客,并分享您与中国第三方支付的故事。您什么时候进入这个行业?行业之初行业是什么状态?

  王:2006年,第三方支付的交易流水寥寥无几,行业标准和制度规范也尚未确立,央行等金融监管部门并没有十分注重这个行业。随着网上购物,在线交易浪潮的迅速崛起,引发了很大的交易风险和信用隐患,才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所以,那时候行业本身不受重视。

  后来,我们联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银联以及所有的电子支付企业着手制定了金融电子认证、金融IC卡标准、区块链标准、支付标记化、网络支付报文结构与要素、移动扫码标准、金融移动支付等多项金融行业技术规范。通过我们的努力,行业慢慢正轨,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记:一个行业要想良好地发展,必须得有一个规范的市场。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市场秩序是如何建立起来的?

  王:我们经过与央行及相关监管机构的多次沟通,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共同推动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和《支付清算组织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的出台和第二代国家现代化支付系统(CNAPS)的建设,并参与了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起草和支付体系的构建。自此,中国才确立了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标准以及支付行业市场秩序的规范,为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后续发展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发展。

  记:据了解,您在第三方支付行业中一直创新,为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您的创新之是怎样的?

  王:给广大用户提供专业的支付服务,是我们不断努力,不断创新的动力和源泉。这是我们始终的信条。

  2009年,为打破第一代网银系统银行间“各自为政”的壁垒,提高跨行网银支付的清算效率,给支付业务创新提供稳定、便捷、高效的清算服务,我们参与了建设“网银互联应用系统”的需求评审与论证。后来,我们又根据不同的行业需求制定了覆盖商旅、零售、保险、电子商务、教育、物流等众多行业的解决方案。

  记:看来,王总是一个非常具有社会责任感,感谢您为社会做出的巨大贡献,同时也感谢您今天的精彩分享,谢谢!(文:张兰)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