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腾讯教育主编翟东海:互联网时代好老师的定义和标准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11-4 22:09:50 人气:

  蔡英挺简历

  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和大家相聚在这里,特别是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能够和各位老师一起表达腾讯网对老师、对教师这个群体的关注和,非常的高兴。特别是今天我们也会评选表彰出一批优秀的老师代表,而且,我们也要一起去探讨教师这个行业在当今互联网时代,究竟好老师有什么样的定义和标准。

  其实教育行业是一个最古老的行业,教师职业也是一个最古老的职业。从有人类的那一天开始,广义上的教师其实就已经存在了。几千年来,教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推动着历史的发展,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

  到了互联网发展飞速的当代,我们对教师这个行业有着一些新的理解。我没有当过老师,但什么是好老师,我自己心里也有一个感性的标准。比如,在我求学的十几年的经历里就遇到过一些好老师,可以和大家分享。记得在我上小学三、四年纪年级的时候,有一位刚从中师毕业的老师,当时她19岁,我们私下里管她叫大姐姐,当时特别喜欢这个老师,长得很漂亮,一笑非常的温柔,说话细声细气。印象特别深,有一次她布置一篇周记,当时犯懒,让描写家里的动物。当时我就抄了本参考读物摘抄了一段,当时我不知道,如果我知道我肯定不会摘抄这一段,因为我摘抄的是老舍先生的《猫》,这篇作品是收录到小学的语文课本的。我的老师不可能不知道我是抄的,但她在批改作业的时候说,你这篇文章不错,但缺乏个人的写作风格。我当时听了这个话以后有两个感受,第一个是窃喜,我抄写的文章竟然老师说不错,得到了老师的表扬,老师没有发现。第二个感受非常触动我,直到现在我印象非常的深刻,老师告诉我,每个人都有,包括我这样一个小学生都有自己的写作风格的。从此之后我就我是有自己的风格,我就再也没有做过这样的事情。再往后,我的语文水平受到这句话激励,之后作文一直写得很不错。直到这件事发生后的下学期,我在我的语文课本上发现了老舍先生的《猫》这个作品,我才知道当时19岁的现在看来也是小姑娘的一位老师,用她的善良和智慧她的教育,影响她的学生。 这件事虽然过去很久了,但对我触动很大,印象很深。

  还有一个例子是我上高中,当时高一第一堂课数学课。高中的数学老师是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头,后来我们喊他老刘。老刘第一堂课没有直接给我们讲课,而是做了一个数学之美的主题,他不会说普通话,我老家是河南开封的,他就操着乡音用河南话,娓娓道来,讲数学的美。那堂课非常受用。这其中还有一个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他中间提了一个问题,有的同学举手回答,但这位同学回答错了,一般老师就会说,对不起同学,你的答案是错的,还有没有同学有其他的答案。其他老师会这样处理。但老刘没有,老刘顺着这个同学的思一步步的引导,告诉他,你顺着这个思应该怎么想,从而以这个思为基础,找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正确的答案。这件事对我印象非常深,对我冲击也非常大,从那之后我知道原来答案并不是唯一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不是唯一的。我们从一个错误的答案入手,也能找到解决问题正确的办法。

  我不知道像这样的老师究竟是不是一位好老师,但我觉得他们这些老师确实对我的人生,对我的求学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我也很感到幸运,有幸遇到这么多的好老师,但我相信幸运的不是我一个,我相信在座的各位也有许许多多留给自己深刻的印象,留给自己未来人生影响的好老师们。也相信在座的老师中也有很多这种不同特点的好老师。

  回到今天活动的主题,每一位老师都是变革的力量。确实我们处在风起云涌,互联网江湖风起云涌的时代,我们对老师、对教育都有着重新的审视。教育科技的发展,教育的国际化程度的提升,都让我们对这个行业有着重新的审视。但我觉得这其中有很多需要变革和改变的地方,但同样也有着很多的坚守。腾讯搞“中国好老师”这样一个评比活动,就是希望在这样的变革中,一方面我们去探究研究怎样面对这些变革;另一方面也要研究教师这个行业几千年来的传承和坚守究竟是什么。

  每位回答正确的答题者,都将进入本期抽池。每期抽取1名幸运答题者,励10Q币。上期答题获者:很遗憾,答案错误。赶快看看正确答案和思是怎么样的吧

  每位回答正确的答题者,都将进入本期抽池。每期抽取1名幸运答题者,励10Q币。上期答题获者:答对啦,看看老师的思吧!答错啦,来看看正确答案吧!提示:课程总时长为945,您在wifi下观看。关闭有问有答用户登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