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钱吧CEO臧建民与国务院、央行专家探讨互联网金融热点话题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9-9 9:54:31 人气:

  10月30日,“E金融新未来”第二届金家岭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在青岛鲁商凯悦酒店举行。本届论坛汇集了来自国务院、央行的权威专家和一线企业精英,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钱吧金融CEO臧建民、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玖富CMO成等。与会嘉宾就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建设、行业监管和创新等热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

  对于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发展背景,陈道富指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走在了世界的前面,“无论从美国,还是从欧洲来看,我都看不到互联网金融像中国这样蓬勃地发展。”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发展速度非常快,交易额从2013年的几百亿,到今年的将近一万亿,很多机构开始涉足互联网金融,包括银行、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等在加快进入这个领域。

  互联网金融生态有什么特征?陈道富认为,互联网金融企业不像传统金融机构一样,要么银行,要么证券,要么保险,有非常严格的分业领域,互联网金融企业从一开始就融合了,一开始就从客户出发,满足客户需求,通过契约和网络化的方法,给客户提供一篮子的服务。

  因此,互联网金融在整个的金融体系里有独特的和价值,它实现了原有金融体系不能实现的功能,可以很低成本去连接小众客户,它在数据和风险计算模型也有自己的特色,有特殊的数据来源,真实数据库,有特殊的风险评估模型。另外,它打破了原有的监管隔离,打破了原来民间金融跟政策金融之间的界限,这为中国金融探索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市场实践经验。

  央行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也认为,互联网金融综合经营成为一个重要趋势,很多企业都是从事一种综合金融业务,因此,未来监管要处理好分业监管和综合经营的一个现实矛盾。他还指出,创新驱动与风险防范不一定是对立的,行业监管应该可以很好地找到一个平衡点,从目前来看,在最新的《指导意见》中,“创新”、“鼓励”、“支持”是出现频率较高的关键词,可以看出监管的基本态度是以鼓励和支持创新为主,互联网金融还是一个新兴事物,我们需要对它包容。

  钱吧金融CEO臧建民提出,钱吧将打造一个基于自身经验和特点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这个生态圈围绕着互联网金融的前端和后端,包含了P2P撮合平台、借款集客平台、互联网征信、专业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互联网融资租赁、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撮合平台、互联网金融项目孵化器、以及基金。

  在P2P撮合平台中,钱吧掌握了风控和产品的核心优势,钱吧的九重风控体系结合了三年多的线下实操经验和线上大数据交互,钱吧的主打产品从过往信贷类产品,逐步过渡到抵质押类产品、融资租赁产品、产业链金融产品,这类产品具有相应的属性。

  P2P撮合平台的主要需求是如何获取更多的优质资产,如何更好地满足不同投资人群的投资需求。“因此,我们在前端创立开心贷,定位于优质债权工厂。”臧建民指出,通过线上人人推荐和线下渠道资源相结合的模式,开心贷大大提高效率,降低了成本,同时,它为众多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开心贷让天下没有难借的钱。

  对于互联网征信,臧建民认为,这将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随着互联网金融不断发展,对于互联网风控的需求越来越多,如何掌握更好的风控技术,是摆在每一个平台面前的难题。钱吧基于自身的互联网技术探索,结合近几年的线下线上的客户数据资源,研发了“极光大数据风控系统”。

  随着国内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高净值人群越来越多,统计2014年我国居民财富的积累达到一百万亿。如何做好财富管理的服务?这就引出我们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开心财富,它的价值就是为更多的高净值人群按照个人风险偏好,提供定制化的投资产品,包括基金、信托、P2P、海外资产等。

  钱吧今年的一个重要战略布局则是融资租赁,融资租赁产品能结合自身的物权和债权,能为客户提供更优质安全的投资产品。臧建民指出,钱吧将从汽车金融、小微企业、三农等方面入手,主打汽车金融。据统计,中国的汽车保有量有望超过美国成,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国,但中国汽车市场的金融渗透率很低,互联网金融恰好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可以更好地开发和利用汽车金融市场。

  随着国内金融事业的蓬勃发展,小贷机构、P2P、以及传统的银行、信托机构,都积累沉淀了一部分不良资产。臧建民认为,不良资产的处置更多是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互联网金融能调动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和资产端有效结合,例如法律资源、区域性资产信息,所以我们设立了不良资产处置平台资产之家,不只是解决我们自身的不良资产处置需求,还能服务于更多的合作机构。

  臧建民认为,互联网金融生态圈的各个部分是彼此交织的,每个模块有各自的特点,可以发展运营,又可以相互促进和相互补充。正是基于对互联网金融生态的上述深刻认识,钱吧综合布局,打造可以动态更新和集群,具有协同效应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