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家电

阿里巴巴:让买卖双方方便找到彼此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4-3-6 12:47:40 人气:

  十余年来不懈的创新和努力,成就了阿里巴巴和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随着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日益临近,“东道主”阿里巴巴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阿里巴巴成立之初的1999年,中国数千万中小企业不仅面临资金短缺,难以打开市场销的难题,销售方面的信息更加封闭和缺乏。马云和他的团队喊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从公司成立之初就以解决中小企业这些迫切需求为目标,并确定其商业模式中重要的准则:只做平台不自营。直到今日,无论是b2b的阿里巴巴国际站,1688内贸平台还是c2c的淘宝网,阿里巴巴只提供交易平台和其他交易工具撮合交易成功。

  对国内数以千万计无力搭建的b2c平台的中小企业而言,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第三方巨型交易平台无疑是最佳选择。

  马云表示:“16年前,很多人看不懂阿里,现在仍然没看懂。我们的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们的生态系统帮助中小企业在融资上、在寻找客户上、在解决物流问题上、在跨境贸易上提供更多的便利。”

  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阿里巴巴零售平台完成近2万亿交易额,全年预计将达约3万亿人民币交易额。

  与此同时,电子商务交易的蓬勃发展促进了宽带、云计算、it外包、网络第三方支付、网络营销、网店运营、物流快递、咨询服务等生产型服务业的发展,并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新兴产业,加快了信息和数据在商业、工业、农业中的渗透速度,极大地改变了我国消费行为、企业形态和社会创造价值的方式,有效地降低社会交易成本、促进社会分工协作、大幅激发创新、提升了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提高了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深刻地影响了生产、流通、交换、消费环节,并为零售业、制造业、物流业等传统行业带来了性的突破。

  更为重要的是,电子商务还直接催生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产业。在这一领域,阿里巴巴今年实现了多项世界级技术创新:全球最大规模混合云架构、全球首个核心交易系统上云、1000公里外交易支付“异地多活”、全球首个应用在金融业务的分布式关系数据库oceanbase。阿里巴巴希望将这些世界顶尖的技术向外输出成为普惠科技。

  在阿里巴巴发展的16年中,中国的互联网行业经历了高峰和低谷,也有很多如门户网站、网络游戏等业务方向着阿里巴巴,但阿里巴巴始终定位于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也正是这种让阿里巴巴大获成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