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家电

产品耐用性降低修不如换 家电维修会成为下一个倒下的行业?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6-16 17:52:06 人气:

  任何一个行业,都是时代的产物。当技术进步和消费变化到一个新的高度时,某个行业的甚至退出也是情理之中之事了。

  十几年前,购买一件大家电往往会花费家庭半年甚至一年的积蓄,所以作为家庭的大件产品,往往被寄予“用个七八年”的厚望。但随着这些年收入水平提高,家电产品的消费在家庭支出的比例明显下滑,更换频率也越来越快,而随之而来的则是先前还一片红火的家电维业恐怕很快就会亮起红灯,难以支撑。

  要搁十几年前,当房价还没有飙升的时候,那时候动辄几千甚至上万的大家电,对家庭来说,还是很大的一笔支出。要是搁更早之前的上世纪90年代,购买一件大家电就是家庭半年收入甚至一年收入。

  所以那时候,家庭添置大家电是相对谨慎的,而且对大家电的预期也很高,都期待能使用个八年十年。即便坏了,第一反应也是尽量去修。所以前些年,家电维业发展得还不错,不管是正规的还是街头小店,都能获得不错的订单。

  然而这些年,伴随家电业的快速发展,以及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房价飞速上涨后啥啥都不值钱的现实,大家电的消费在发生本质的变化,而这或将引发家电维业的危机。

  家电厂商开始有意识向消费者家电产IT化这一。我们知道无论是电脑还是手机,现在消费者对这些产品使用周期的心里预期都在5年以内,特别是手机,心理预期可能在3年甚至2年之内。

  现在家电厂商也在有意识地缩减产品的生命周期,虽然很多厂商并未明确表达这样的意思,但它们确实是这样做的。所以你会发现,现阶段的家电质量大不如前,比如电视,如果说CRT发展了几十年,液晶比不过情有可原,但如果相比十年前液晶初期,投诉越来越多,则说明除了高端外,很多中低端产品的品控并非那么严格。冰箱、洗衣机,同样如此,很多外资品牌中国本土化生产后,质量也是大不如前,仅是通过品牌溢价获得利润空间。

  中国是家电制造大国,很多时候家电品牌厂商都有自己的制造工厂,但随着上游涨价,导致终端成本越来越高。不少企业开始寻求代工以缓解压力,这样加上之前的代工,家电代工量在这两年飙升。

  比如电视里面的互联网品牌乐视小米微鲸等,都没有自己的工厂,都是找的代工厂代工。而在代工厂那边,有些时候执行的标准相对较低,这就导致质量极不稳定。这种现象随着代工强势越发明显,会影响到下一个五年家电产品的稳定性。

  现阶段,正处在家电智能化升级的加速阶段,不像先前产品只要质量好,价格适中,品牌还不错,都可以获得市场空间,现在的智能产品需要一定的科技含量,但一两年内智能升级迭代速度又很快,导致现在家电产品被时代淘汰的速度越来越短,有些时候购买半年就成为老款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所以就像衣服、鞋子一样,很多时候不是穿坏的,而是时间长了就有主动更换的意识了。家电产品同样如此,当主流电视尺寸为65英寸的时候,去年买的55英寸怎么看怎么小;当别人都是对开门、多开门的时候,自己的三开门也显得落后了;当别人的空调已经能连接wifi或者自动时,你的空调还需要摁遥控器。这些都会刺激消费者主动更换家电。

  小结:记得几年前,手机维修到处都是,但这几年手机维修店就少了很多,反而贴膜了多了起来。而且一般手机发生问题,消费者主动去维修的也少了,直接换的比例明显提升。家电也正在经历这样的过程,由于这种消费观念的变化,让越来越多的家电产品没有到服务年限就被“被动地”淘汰出局。而这些现象,将对家电维业产生致命打击。

  推荐:

  

关键词:维修家电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