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钢铁IT等多行业钟情养猪 利润高补贴大成主因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0-28 22:32:11 人气: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企业养猪,成了这两年时髦的投资项目。近日,中粮集团投资35亿元建设养殖,其中20亿元用于生猪养殖及相配套的产业链。如果说作为国内大型农产品贸易企业,中粮向上游产业拓展的做法还能理解,那么像武汉钢铁、联想集团、网易,以及国外的投资大鳄们,纷纷进军这一领域,无疑引发了普遍的关注。

  2007年开始,中粮在天津、江苏和湖北合计投资超过200亿元,三大生猪已部分投产使用,年生猪出栏量约150万头。2015年以前,中粮集团将投资几十亿元建设种猪养殖,以及配套产业链项目。中粮集团加码生猪养殖,正在引起业内广泛关注。业内人士冯永辉说,作为从事国内大型农产品贸易的中粮集团,布局上游养殖业无可厚非,这是中粮的优势所在。

  冯永辉:其实他们应该是大型的龙头企业,他们手里有大量的资金,进军上游企业一方面可以降低自己的风险,还可以拉动整个当地的就业,同时也能提供安全的食品。

  13亿人的食品消费,市场巨大。对于高品质肉菜的需求,长期存在。中国之声观察员白中华认为,农业价格的天花板还很高。

  白中华:农产品的价格不断的升高,利润、空间也已经打开了,尤其是现在城市人口的增加,对于肉蛋奶,以及高品质的蔬菜刚性需求持续的上升,农业传统的规模化可能不能够给予和维持。要进行产业链的提升,企业是最佳的一种方式。

  从分散经营向规模集中转变,眼下的中国农业正经历着转型关键期,中邮证券农业行业分析师冉伶俐说,从目前养猪行业的现状看,中粮的做法是件好事。

  冉伶俐:目前生猪养殖行业的行业集中度还常低的,整个行业呈现出一种大行业小公司的格局,我觉得规模化的养殖企业对行业来说是件好事,这个过程必然会伴随着散养户的逐渐退出,这有利于猪肉价格未来的平稳走势。

  作为国内大型农产品贸易企业,中粮集团扩大生猪养殖无可厚非。但很多其他企业,像武汉钢铁,像IT领域的联想、网易,也青睐这个市场,原因是什么?其中的风险又在哪里?

  今年期间,大型企业武汉钢铁对外透露,将进军养猪业。虽然是利用后勤集团的闲置资产和富余人员,生产绿色有机食品,但是钢铁侠养猪种菜,也是业务上的一大突破。眼下,1吨螺纹钢的价格4700元左右,平均每公斤4.7元,而最便宜的猪肉每公斤已接近26元,一公斤钢材价格抵不上四两猪肉。对于武钢老总算的这笔账,很多其他和养猪没任何关联的企业也有同感。

  武钢老总:这是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从种猪养殖、销售到生猪屠宰加工,价格为什么这么高啊,主要还是猪少,后期还是有平稳上涨的趋势。

  去年猪肉价格的大幅上涨,社会资本已经看到生猪养殖有利可图。中国之声观察员白中华说,除了目前生猪养殖有稳定的利润外,国家财政补贴也是一块诱人的蛋糕。

  白中华:企业进入这个行当的时候,他已经考虑到了这个行业的利润。近几年猪肉价格的上涨,尽管目前价格不太高,但是要比前几年要高一到两倍。再加上现在养猪也有补贴了,据统计近三年给生猪的补贴就达到了25亿,这么大的补贴常有吸引力的。

  白中华:原来的高污染、高耗能、高投入这些三高制造业开始从东部向部地区转移,这些企业创新能力都不是很强。本身我们农业就比较弱,加上农村组织化程度又比较低,企业进来以后就可以从中取得利润,不管是从种植上,还是物流上都能分享到这块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众多企业涌入一个行业,往往会形成供给过剩的状况。而此前生猪价格大涨大落的,也要高度关注。湘财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徐广福提醒,企业应该防范价格波动的风险。

  徐广福:产量上去了之后,价格自然就下降了,因为市场对猪肉也好或者对其他农作物也好,本身的需求总量基本上都是相对固定的。猪的周期一般三四个月,之后大量上市之后,会造成价格的波动。前一段时间大家看到的大蒜也好绿豆也好,价格的波动常大的,这一点还是要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企业大举进入生猪养殖市场,对于农民来说,将产生影响。中国之声观察员白中华也给出了自己的。

  白中华:我特别想提醒农民的是什么呢?在面对各种资金进入农业行业的时候,我觉得农民必须,土地只能租,不能卖,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卖掉自己的耕地,因为耕地是国家给农民的,给的不仅是生活资料,而且是生产资料,我们的农民绝对你不能去做无地、无就业、无保障的三无农民。(记者陈亮)

  推荐:

  

关键词:it行业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