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运营商暗暗较劲的5G是什么鬼?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揭秘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7-7 12:10:45 人气:

  从字面含义来说,5G即为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相比4G在速度、延迟等方面有巨大提升,目前5G的标准仍未完全冻结,最终的各项参数仍没有完全确定……

  去年年底,华为的Polar Code成为5G短码的最终方案,使中国成为下一代重大革新技术的标准制定者,这个消息让人振奋不已。

  而华为的Polar Code方案最早由一位土耳其通信大牛Erdal Arikan于2007年提出,主要针对大流量移动宽带业务,虽然不能涵盖5G标准的全部,但无疑是极具商业前景的。

  5G网络容量的大幅增加,收益最多的可能是物联网了。由于物联网的节点太多,功耗一直是一个问题。而依托5G网络的大容量特点,可以打造功耗低的网络芯片。

  也就是说,可能一个电表水表安装一块电池后可以十年不用更换。物联网将会大展,智能种植、放牧都可能会成为现实。

  对我们普通用户而言,5G网络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快。目前4G网络的理论速率为150Mbps,换算下来为18.75MB/s;4G+则为300Mbps,即37.5MB/s。当然,在实际使用中,根本达不到这个速度,小雷(微信:leitech)使用的电信、联通4G卡最高网速大概为8MB/s。

  而5G网络的最高理论速率则达到了10Gbps,换算下来是1.25GB/s,这已经超过了目前大部分的固态硬盘的读写速度;即使实际速度只达到理论速率的十分之一,即100MB/s左右的速率,也已经大大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了。

  另外4G网速和理论数值相差甚远的原因之一是,运营商没有告诉你150M或300M是是多个用户共享的,而不是很多人误认为的单个用户独享。而5G将会极大地改善这个问题,以让实际网速和理论数值不会相差太多。

  5G的超高网速让4K视频的在线播放成为现实,目前市场上大量的4K电视也就有了用武之地,可以试想一下看4K分辨率的世界杯直播是怎样一种体验。此外,5G将会使得VR、AR、3D内容的实现和变得更加容易。

  对网游爱好者来说,可能最大的Boss不是对手而是延迟。高延迟是影响游戏体验的一大噩梦。如今光纤宽带已经可以将延迟控制在个位数(用户连接运营商服务器),而4G网络还是会经常飙升到将近100ms。

  而5G则可以将延迟控制在1ms以内,这将给游戏体验带来质的飞跃。除了游戏外,5G网络的低延迟特性还能推动更多应用的发展。例如无人驾驶,目前100ms的网络延迟看起来并不高,但对一辆高速行驶的汽车来说是致命的,误差已经可以达到几米了。

  虽然目前华为已经拿下了短码标准,但这只是整个5G中的一小部分。目前来说5G的具体标准仍未完全冻结,未来仍有变数。

  此外,虽然目前普遍认为5G相比4G会采用更高的频率,但根据国内工信部公布的意见稿显示:我国的5G网络频段将设置在3300~3600MHz和4800~5000MHz两个频段,其中3300~3600MHz频段仅限于室内使用,4800~5000MHz应用于户外场景。也就是说会在5GHz以下。

  除了新建5G基站本身增加的成本外,5G网络频率更高、基站密度更大。而移动通信本身就是投入高、回报周期长的产业。运营商在初期对基站建设可能并不会过于热衷,尤其在4G网络尚能让用户满意的情况下。

  因此,由4G向5G的过渡时期,很可能还会出现4G+、4.5G之类的准5G网络。正如4G网络刚刚推行时,联通手握WCDMA的优质3G牌照迟迟不愿意行动,因为DC-HSPA+就已经能达到42Mbps的网速了;而最热衷4G基站建设的是被TD-SCDMA坑苦了的移动。

  这基本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进入5G时代后,4G时那个“一夜之间房子归移动”的段子恐怕要升级为“一夜之间欠移动一栋房子”了。在网速变快、内容形式更丰富后,对流量的需求和消费也会大幅增加。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进入5g时代,单位流量的成本降低会使流量更便宜,而现在慢慢出现的无限流量套餐到时也会更加普及。

  今年6月底,广州开通了国内首个5G基站,广东移动5G外场下,5G网络速率稳定在2Gbps。遗憾的是目前还没有支持5G的手机设备让我们去亲身体验一下。

  不过也有很多人认为,这个只是运用了部分新技术的4.5G网络,距离线G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无论如何,5G时代已经离我们很近了。

  本文由 790游戏(www.790.kim)整理发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