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网站运营

小桔灯”阅读推广计划项目座谈会在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举行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9-24 22:03:56 人气:

  为进一步提升“小桔灯”品牌的影响力,把儿童阅读推广工作落到实处,加强馆校合作机制,9月19日下午,“小桔灯”阅读推广计划项目座谈会在盐田区图书馆读海书吧举行,辖区11所学校校长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记者从会上获悉,盐田区将实施小桔灯推广计划(2018—2022),通过开展“小桔灯”故事会、“小桔灯”赛(晒)书会、“小桔灯”名师解读经典、“小桔灯”童读中华等重点项目,进一步扩大阅读推广的辐射范围,实现全区少儿阅读服务无差别化。

  座谈会上,“小桔灯”项目负责人对“小桔灯”阅读推广计划10年实施情况以及第三个五年计划内容做了简单介绍,并重点介绍了2017年度推出的“小桔灯”童读中华、名师解读经典两个重点活动。随后,辖区各学校校长及相关负责人围绕“小桔灯”阅读推广项目、“小桔灯”阅读记录册、重点活动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根据新版教材采购配套推荐阅读图书、建立儿童阅读档案和阅读地图、建立“小桔灯”家庭书房等很多贴合实际又具有创造性的意见和。区图书馆负责人表示,图书馆将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进行认真地梳理,深入开展馆校合作,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据悉,“小桔灯”阅读推广计划(2018——2022)将按照“兴趣第一、儿童本位、辐射家庭和学校”的工作思,以“阶梯阅读”为主旨,以重大的读书活动为基础、以学校、社区、家庭为依托,整合各项活动,以提高阅读素养为主旨,实现听、读、写、画、诵、讲、演七结合, 在十年阅读推广的基础上,以提高阅读素养为目标,努力提供优质的少儿读物,着力培养少儿的阅读兴趣、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

  记者了解到,“小桔灯”阅读计划的实施对象主要为6-12岁的少年儿童,采用“馆校合作”等方式进行实施推进,即图书馆策划组织,学校协助落实。为了充分调动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和阅读积极性,每学期,盐田区图书馆都会免费向辖区在校学生发放阅读记录册,组织学生参加阅读积分行动,并对每学期“读书之星”进行表彰和励,充分培养孩子的阅读思考能力。

  为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区图书馆还邀请国内外知名教授、学者以及名师走进校园,开展了“名师解读经典”及“童读中华”等活动,旨在鼓励儿童阅读经典名著引导他们进行深层次阅读,激发和促进广大青少年亲近传统、亲近经典、亲近阅读,从经典名著中汲取知识,在名家名师领读中体验和感受中华传统诗文经典之美。今年以来,已先后组织开展了4期“童读中华”活动及8期“名师解读经典”活动,深受辖区少年儿童的欢迎及家长的好评。

  “小桔灯”项目负责人介绍称,该推广计划将按照普惠、均等的原则,均衡布局服务点,扩大阅读推广的辐射区域,重点布局在流动儿童和贫困家庭儿童较多的社区和学校。项目共计划设置社区阅读站2个,学校阅读站10个,对于尚未设立阅读站点的区域则设立“小桔灯”阅读书刊专架,并选取10个外来务工和贫困家庭,开展阅读指导等关爱服务。

  同时,盐田区还学习和借鉴国外阅读能力测试、分级阅读等科学方法,推广阶梯阅读,通过建立孩子阅读成长档案,编制少儿梯度阅读书目等方式,完善阅读记录与积分制度,建立孩子成长数据包和少儿阅读推荐机制,根据辖区服务少儿读者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小桔灯”阅读书单,进行阅读指导。

  据悉,2007年4月23日,盐田区正式启动实施了“小桔灯”阅读推广计划。10年来,图书馆人秉承为少年儿童“撒一粒籽,点一盏灯”的基本,分别从开心阅读、成长阅读、分享阅读、经典阅读和网络阅读五个方面稳步扎实推进《计划》内容,联动学校,面向社区,积极为辖区少年儿童提供阅读资源,开展阅读活动,实施阅读教育,先后完成了(2007——2012)和(2013——2017)两个5年计划。10年来,累计有近10万余名少年儿童受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主办:深圳市人民办公厅 技术支持单位:深圳市电子政务资源中心咨询投诉电线 网站电线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