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研发10余款智能设备 他要帮传统企业快速实现互联网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1-5 21:21:18 人气:

  昨日,陈超立展示机器通过声波接受信号。 本报记者 平索茜摄

  “最近5年正好是移动互联网兴起,手机取代电脑,传统互联网被的时代,每一家互联网公司都经历了一次重构。”12月23日上午,在上清寺互联网产业园,中商科技CEO陈超立接受了记者专访。

  自主研发10余款智能设备

  在陈超立的电脑上,记者看到了“小九”的运作后台。数据显示,上线两个月,在“小九”平台上实现的交易额已经突破1000万,已有1700多个用户。对于这样的成绩,陈超立觉得非常满意。

  在中商科技的场景演示厅,记者看到了10多件智能设备,包括由器系列、智能云摄像头和声波系列。陈超立介绍,这些产品都是由中商科技的研发团队自主研发,代工厂加工生产的。

  去年底,陈超立的首款智能摄像头研发成功,目前已成功推出二代。今年以来,他的团队又陆续推出声波门闸、声波桌牌、声波支付等智能硬件设备。

  他要帮传统企业快速上网

  “如果商家安装了整套智能设备,消费者可以通过‘小九’随时查看店内实景,确定店里不用排队再过去;安装声波门闸,手机对准就可以开门;点餐时用手机对准智能桌牌一刷,菜单立马就出现在手机界面上,勾选后就可以等待上菜;支付时也同样使用声波支付,比微信支付更加简单。”陈超立介绍道。

  陈超立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更像是“小米+美团”,“小米也卖智能硬件,但他们的受众是普通消费者,而我们是为商家提供智能硬件设备;我们的界面跟美团很像,但我们的服务重点是商家,帮助传统企业实现互联网+。”

  也曾用户流失

  “由器系列是我们最开始做的一款产品,也是‘小九’的前身,当时我们打造的是一款能够为市民提供蹭网服务的APP。”陈超立说,小九Wifi硬件设备的推出备受热捧。

  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让他颇为头痛。“用户有了,流量有了,但我们仅仅提供蹭网服务,久而久之也会被用户抛弃。”怎么才能留住用户,成了陈超立最想解决的问题。

  看到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陈超立也想过研发APP,但投入门槛低、容易被复制等问题让他打起了退堂鼓。“在去年及今年的早些时候,很多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创业项目,能够轻易得到风投的青睐。但一些互联网创业项目在没有搞清楚自己的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之前,即便融到了钱,也不过是昙花一现。”

  不担心模式被复制

  目前,陈超立通过免费为商家提供智能硬件设备,实现智能消费场景闭环,完善产业链服务。市内100多家实体店已经展开试点工作,明年计划达到1000家。

  陈超立称,通过智能硬件设备打造的消费场景闭环很难复制,这也是最让他骄傲的地方。“如果是一款单纯的APP,模式很好复制,之后比的就是谁肯砸钱来争取用户;而我做的事情,即使有人复制,他的工作量也很大,整个工程会变得很重。”

  明年4月,陈超立计划推出基于“小九”的场景社交服务,“只要在‘小九’上互相关注,就可以看到对方在哪里消费,甚至可以通过商家的摄像头捕捉到朋友的消费场景,这样的社交更真实。”

  公司最新推出的生活服务类APP“小九”吸引了不少粉丝注册使用,下属认为应该将这些流量变现为公司挣钱,但陈超立觉得还不是时候,“我们打造的是一个消费场景闭环,目前应该集中精力让更多的商家来使用我们的产品。”

  ■数据新闻

  截至2015年12月,来自云威大数据分析平台的数据显示,重庆共有互联网及相关科技公司19951家。其中专业互联网公司的数量超过1000家。

  在电商方面,重庆有淘宝商家25035家,天猫商家488家,天猫全球购商家189家。

  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少餐饮、医疗健康、旅游(含酒店)、工业产品等行业的传统企业主动“触网”。数据显示,重庆有11268家美团商家,发起的团购产品种类超过3万种;重庆还有10000多家支持支付宝支付的商家;在赶集网上,重庆有27251户商家提供O2O服务;在去哪儿和携程网上,提供酒店电商服务的商家达到12313家。

  互联网+不只是工具

  ■记者手记

  今年4月,一向低调的腾讯董事会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公开亮相,整场都围绕“互联网+”,说得最多的就是“互联网本身是一个技术工具、是一种传输管道,而互联网+则是一种能力”。

  陈超立是湖北人,大学毕业后留在重庆创业,今年是第十三个年头。在他看来,“互联网+”要加的对象,既可以是互联网自身的新生事物,也可以是传统的或者说是线下的各行各业。而传统行业对互联网的助推器和润滑剂的作用更为显著,甚而创造一种新的经济形态。

  所以他干了一件事,帮传统企业上网,为了差异化发展,他把自己的看家本领拿了出来,用智能硬件设备串起APP服务。别人提供连接服务,而他提供快速连接服务,让移动互联网变得更简单。本报记者刘淳

推荐:

关键词:网络设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