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推荐评级]中移动通信设备招标点评报告(通信行业):中移动PTN招标公布 关注传输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5-25 14:25:17 人气:

  [推荐评级]中移动通信设备招标点评报告(通信行业):中移动PTN招标公布 关注传输网投资机会

  事件:5 月15 日,中国移动公布2017 年PTN 设备(新建)集采结果,中兴、华为两家企业中标。其中,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标份额为不低于70%;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标份额为不高于30%。据悉,本次集采招标规模约为4.18 万端。

  中移动新建PTN 规模超出预期。中国移动2017 年PTN(新建)集采结果公布,此次新建部分涉及全国22 个省市城域网的建设,设备规模约4.18 万端,我们判断项目总金额在30 亿左右,在去年中国移动未进行PTN 新建招标的情况下,规模超出市场预期。中兴通讯占比不低于70%,华为占比不高于30%。根据以往惯例,中移动中标份额和报价策略有一定关联,商务得分较高的厂商在份额上具备一定优势。

  PTN 扩容相对新建具有更大的规模。除了此次新建PTN 以外,中移动对现有PTN 扩容部分值得重点关注。今年一月,中国移动已完成2017 年PTN 设备(扩容)集中采购工作,总计规模20.1 万端。我们判断今年PTN“扩容+新建”总规模将会较去年大幅增长并突破历史投资高点。扩容份额和历史存量份额正相关,华为55-60%左右,中兴20-25%,烽火15%左右,上海贝尔5%左右。扩容部分是利润保障,大部分厂商毛利率都在45%左右甚至更高水平。价格每年存在降价趋势,但厂商会通过成本控制和产品升级保障毛利率。

  传输网将是今年运营商重点投资方向。对于PTN 及传输网总体投资的判断,我们预计今年中移动PTN 大幅增长,一方面,去年没有新建部分,另一方面,今年扩容量也明显高于去年。作为无线基站的回传网配套,随着4G 基站建设高峰过去,过去两年稳中略降。今年,5G 虽未正式商用,但Pre 5G 及其承载网建设将会提前于5G,并带动传输网的投资增长。此外,我们判断移动下半年将会加大900M 重耕和FDD-LTE、NB-IoT 建设,也会带动PTN 的投资需求。至2019 年,5G 周期正式拉开序幕,运营商将提前开展承载网建设,预计今年来自于网和城域网的OTN 建设将大幅增长,并且100G OTN 下沉至城域网的趋势明显,后续OTN 的招标也值得重点关注。根据中国移动年初资本开支预算,在整体资本开支下滑6%的情况下,传输网同比增长4.8%,成为capex 预算的亮点部分。我们判断,在中移动加大对传输网,提前布局5G 传输网络的背景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将提高对传输网部分的投资,全年三大运营商传输网追加投入存较大概率。

  投资:1)继续首推【中兴通讯】:5G 及Pre 5G 端到端解决方案提供商,PTN 新建部分拿到70%以上份额,传输将成为短期弥补无线投资下滑的主要拉动点,并且手机终端减亏效果显著,静待5G 大周期爆发。2)其次,推荐【烽火通信】:中移动PTN 扩容同比大幅增长,确保运营商网络设备的利润,并且为公司在100G OTN 等主力产品的发力提供保障。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