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废旧手机在回收率极低 闲置现象普遍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7-28 1:38:56 人气:

  我的泼辣女老板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不断扩容,手机更新换代的速度也不断加快。有调查显示,约50%的用户每18个月就会更换一部手机。然而在一片红火的新机销售市场背后,旧手机回收渠道却近乎“空白”。连日来,晨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受处置渠道少、回收价格低、害怕泄露隐私等因素的影响,废旧手机在的回收率极低,大部分市民都选择让废旧手机在家“睡觉”。

  最近,家住大砂坪的市民张先生正在为家里闲置的6部手机而发愁。他告诉记者,自己差不多每一年半就会换一部手机,旧手机没用,只能闲置在家。

  与张先生一样,90后“电子控”王宁家也存了5部废旧手机。对于如何处理这些旧手机,他有些为难。“手机不比其他垃圾,肯定不能随便就扔了。也想过卖掉,但回收价格低得可怜,又有点舍不得。”王宁坦言。

  11月26日,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发现,不少市民家中都存有三四部旧手机,家庭人口多的甚至有10部左右。面对这些闲置的手机,大部分市民都表示不知道该如何处置。受访者洪女士表示,出于对安全的考虑,她最终还是选择让旧手机在家“睡觉”。

  在广武门一家手机专卖店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品牌废旧手机可以在购买新机时进行回收折价,折价金额在300—500元之间。另一家国产手机专卖店虽然表示提供“以旧换新”服务,但却要求手机在质保期内且没有维修记录。

  随后,记者又走访金昌多家手机大卖场看到,大部分手机维修点都在经营手机回收业务,但价格普遍不高。记者以使用一年左右、购买时价格为3188元的手机询问一位摊主,对方出价300元。记者以价格低为由继续询问其他人,但给出的价格也不超过400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手机回收商告诉记者,使用不超过一年的手机,若没什么破损,经过翻新还能流向市场,价格能达到原价的四五成。但已经退市的手机,收回来也没法处理,自然也“没人收”。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废旧手机的存量和回收率极不匹配。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4月,国内手机出货量达到1.59亿部。根据大城市消费者平均12-18个月更换手机的频率来算,全国每年废弃手机约1亿部,但回收率不到1%。“现在我国的废旧手机回收渠道并不完善,消费者也没有将废旧手机交给专业手机回收渠道的习惯。”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专门拆解电子产品的企业非常少,大部分有拆解旧手机的能力却没有回收旧手机的渠道,很难形成一条健康、环保的产业链。

  甘肃聚龙盈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售后部经理薛先生则表示,旧手机中的金、银、钯等贵重金属含量丰富,如果处理得当,循环利用的价值很高。但同时,整个手机回收行业普遍存在环保企业给不起价、回收企业嫌利润低、消费者回收意识不高等问题,致使整个产业运转不起来。

  对此,相关专家呼吁,消费电子产品生产行业应与产品同期研发处理废旧消费电子产品的机制。同时,培育消费者“以旧换新”的习惯,从而进一步增加手机回收率。另外,据记者了解,最新版《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将手机纳入其中,这也意味着手机回收将被纳入国家政策和基金扶植的管理范围。晨报记者刘琼

  本文由 325游戏(m.325games.com)整理发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