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监管发话:互联网金融整治还需要1到2年时间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7-10 5:42:22 人气:

  新快报讯 记者许莉芸报道 6月以来,互联网金融行业风险事件频发,再次引起监管关注。昨日,央行官网发文称,近日人民银行会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有关单位,召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动员会。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将再用1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化解存量风险,消除风险隐患,同时初步建立适应互联网金融特点的监管制度体系。对此,互联网金融行业资深观察人士肥皂对新快报记者表示,“互金的风险整治是持续行的过程,并不是哪个时间点就能整改完的。也是一个风险缓释的过程,拉长整治时间,模糊整治时间点,让互金风险在这一定时间之内进行。”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新快报记者表示,自6月以来,P2P网贷行业出现了一波平台爆雷潮,行业参与者市场心态明显波动,各种猜测较多,此次央行公告对稳定行业信心有明显作用。

  “适应互联网金融特点的监管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深圳某互联网金融平台负责人表示,此前监管政策落地过程中存在各自为政的情况,未来监管肯定要推动统一的P2P备案标准出台。他表示,最少要等到去泡沫、去刚兑、降风险到中央可控的程度才有可能出台,也预示了这轮经济周期调整至少需要这么长时间。

  潘功胜还强调要聚焦重点业态、区域和机构,完善整治方式,强化整治力度,引导机构无风险退出,开展行政处罚和刑事打击,稳妥有序加速存量违法违规机构和业务活动退出。肥皂表示,这就表明下一步监管要建立起完善的退出机制或者保障机制。“互金不仅仅是抬高门槛,风险就能够完全消灭风险。更重要的是,监管的持续性和有完善的退出机制。从门槛提高到规范业务再到退出机制,只有建立起完整的‘监管链条’,才能从源头上把控风险。”这也是投资人的利好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潘功胜还强调要加强监测预警,遏制增量风险。上述深圳互联网金融平台负责人就表示,目前不少平台心存侥幸,想要突破现有规模要“凉凉”了。

  本文由 790游戏(www.790.kim)整理发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