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家电

王万松:“家电大亨”变身“樱桃大王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5-29 17:07:57 人气:

  本报记者黄红立特约记者许金安郭建立

  今年的这个樱桃季,对于洛阳市新安县五头镇独树村群众来说,告别了“起五更搭黄昏,挤着抢着到县城、市区卖樱桃”的历史,过上了“在家守着果园数钞票”的日子。村民们说,这都多亏了“樱桃大王”。

  “樱桃大王”名叫王万松,别看他才37岁,却有着20多年的社会阅历。传统产业,新锐思想,加上科学手段为他带富群众提供了平台。

  被彩礼难倒,一气之下,到都市创业

  20多年前,小樱桃基本上处于“有了收一点,没有就算了”的自然生长状态。王万松说,当时他家种了7亩樱桃,他有过随大人到洛阳上海市场、谷水“赶场”的经历,“一块多一斤,一年也就六千多块。”品种单一,销售不好,守着红樱桃,过着苦日子。

  初中毕业后,王万松在建筑工地当过小工,后来在洛阳做室内装修,他梦想着有朝一日过上幸福生活。最让王万松不能释怀的是20岁那年,将要举行婚礼时被对方2万元的彩礼难倒。

  婚事告吹,一气之下,王万松跑到洛阳几个月不回家,跟别人卖起了家电。头脑灵活,善于钻研,让他很快成为技术和销售。不久,他“盘”下一间小店,从卖小家电开始,靠着诚信经营,他的财富也在逐年增加,成为多家知名品牌家电的代理商,在市区和关林都有实体店,有房有车,成了一个响当当的“家电大亨”。

  乡情未了,重回农村,四下奔走学技术

  新安县独树村有2100余亩的樱桃,由于品种老化,每年樱桃集中上市时,卖樱桃也成为难题。“果丰伤农”,相互压价,以次充好现象时有发生,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独树的声誉。

  生意顺风顺水的王万松对樱桃有着挥之不去的记忆,“樱桃好吃果难摘、更难卖。”他有了回乡“侍弄”樱桃的想法。

  2012年6月,在外闯荡近20年的王万松,怀揣20多万元找到村干部。经过协商,他一下子承包了独树、马头等村的200多亩樱桃地,樱桃上市前后,他还要返聘20多名懂技术的村民到园中管理树木,采摘樱桃。

  虽说从小他就接触过樱桃,也算是行家里手,但是若想把樱桃当作一个产业,显然当地的樱桃品种和自身的技术还难以适应需要。为此,他先后到陕西杨凌、山东泰安、郑州等地学习,拜访了西北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等涉农院校相关专家,掌握了樱桃培育先进技术。还用打动了郑州果树研究所的一名姓黄的教授,黄教授给他当起了技术顾问。

  经过两年的技术改良,如今他的樱桃树矮化率达50%。2013年,因国道改线,500多棵8年树龄的樱桃树怎么处理成了难题,他运用学到的技术,使樱桃树成功移栽,开了高龄樱桃树在当地移栽的先河。

  让樱桃有了“芳名”,“恋”上互联网

  商人出身的王万松有着强烈的品牌意识。1000多年的樱桃还没有一个像样的品牌。“品牌就是形象,品牌就是信誉”。为此,他给自己的樱桃申请了“独树村”牌商标,并组建了樱桃庄园。

  严格的质量把控和特殊的防压透气包装使他的樱桃一上市就深受欢迎。为打开销售局面,王万松还对樱桃庄园进行了形象包装,增加了停车、餐饮等服务项目。2013年,又流转了70亩地种上草莓,丰富了乡村游内容。

  现代生活离不开网络,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王万松善于接受新生事物,他与“美团”合作,建立了网上销售渠道。如今,每天仅在网上就能卖出100多箱樱桃,客户遍及全国,采摘园门票在网上也能卖出40多张。每逢周末,采摘园每天都能接待1000多名洛阳周边游客,吃住在农家,走时还要带上几箱樱桃。去年以来,王万松让100多户独树人不再为卖樱桃发愁。

  听说县里正在推行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王万松信心十足。“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上冷库、建网站、抓培训,发展乡村游,让全村乃至整个樱桃谷的群众都能感受到科技的力量,让乡亲们守着美景来致富是我最大的梦想!”

关键词:家电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