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上航信息化建设纵览:IT天空自在翱翔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3-31 9:18:37 人气:

  成立于1985年的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航)是我国第一家多元投资的商业化航空公司。伴随着我国的深入发展,上航依托不断完善的管理体系和先进的管理手段,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现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互联网的日益普及,航空市场的竞争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20世纪90年代以来,上航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购买、合作开发或自行开发了很多信息系统,对业务和管理起到了较大的作用。为了更好地建立和完善公司内部的信息系统,公司还于2000年11月10日成立了信息技术部。目前上航信息化建设正朝全面和纵深发展。

  主要涉及航空材料的计划、采购、修理、航材仓储管理、、航材财务等工作,主要依据航空运输业航空材料管理的行业特点和波音公司的航材管理标准而设计。系统1996年1月投入运行,初步改变了较为原始的手工管理方法,提高了公司航材管理水平。2000年6月,上航从美国引进了一套MAXIMO管理软件,并以其为基本核心,开发出了覆盖整个机务生产活动的系统。

  1998年1月1日起正式启用ORACLE财务软件当中的应收账款模块(AR)、应付账款模块(AP)及总账模块(GL),其后又增加使用固定资产模块(FA)以及库存模块(INV)和采购模块(PO)。由于ORACLE各模块之间的紧密联系及网络化的管理,方便了信息的查询和汇总,加快了财务报表的完成速度,增加了管理的透明度和力度。

  该项目2000年1月1日进入实际运行状态。系统在业务上涵盖了上航从航班计划到飞行结束的整个航班生产过程,符合公司生产业务需求,从实用性出发,具有一定的辅助决策功能,为航班计划制定和调整提供了科学依据,通过提高飞机的利用率和航班的正常率来提高公司总的生产效率,在此基础上,上航又自行开发了飞行员网上准备模块。

  1999年4月,公司引进了民航结算中心的国内收入结算系统(集中式),实现了结算从手工操作到系统管理的转变,提高了结算数据的准确性和票证管理水平,实现了外办票证和账务管理的电脑化以及外办与公司之间数据的相互交换,加快了结算数据的生成,并建立了公司对外办票证和账务管理的监督机制。

  1993年开始,上航人自己动手,调研分析设计开发机务系统,到1995年上半年,建立了用FOXPROW开发的、在NOVELL网络上运行的网络版机务系统(一期工程),达到了适航文件控制、故障信息排故经验积累、时控件等实际效果。2000年6月引进了MAXIMO管理软件,目前运行其上的各种电脑设备100多台,连接浦东和虹桥维修。

  1999年初,公司开发网上订票系统,当年10月正式推出使用,同时还提供常旅客网上申请和常旅客网上积分查询。2001又推出B2B和B2C两个项目,并且完善了在线支付的功能,完成了旅客从订票到在线支付,直至机票确认等整个购票流程。

  1999年,公司在原有的使用FOX工具编写劳动工资管理软件的基础上,重新设计开发了新的人事管理系统。该系统功能包括人事管理、考核管理、培训管理、工资管理、金管理、劳动合同管理、调动管理等功能,提升了公司人事管理的水平。

  1999年底,QAR系统正式启用。系统主要通过理顺数据采集和下载渠道,比较各个机型数据特性,验证飞行数据,调整事件触发条件,从而确定了上航的飞行品质标准。2001年3月后又进行了一系列的完善工作。

  2001年4月起,上航成立了收益管理项目小组,探讨开发收益管理系统的事宜。在8个多月的时间里,小组分别和多家公司就收益管理系统项目进行了交流、探讨,并于2002年2月正式和美国PROS公司签约,该系统将在今年投入使用。

  2001年10月和天信达合作实施上航货运管理系统,主要用于上航货运进出港业务管理及相关业务查询、统计和分析。2002年3月完成一期工作,并计划在2002年开展货运电子商务。

  上航计划对1998年建立的800呼叫中心进行、升级,建成先进的呼叫中心,将原先功能单一的订座终端替换为PC电脑,并开发相关的软件,把航班查询、订票、常旅客服务、订房、订车等业务整合为一体。

  上航计划在今年实现全部18个营业部和公司总部的联网,提供内部语音通道和数据传输通道,使营业部和公司总部实现内部分机直拨、收发电子邮件、查询和处理FOC信息。此项目和中国联通合作,目前已开通了广州、深圳、西安三个城市。

  

关键词:it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