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定位跨界融合天音 通信稳健推进虚拟运营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8-8 11:39:37 人气:

  根据目前的牌照发放进度,全国共有25家公司和运营商签订了虚拟运营合作协议,其中不乏国美、苏宁这样实力雄厚的企业,而不出意料的话,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中,还会有更多企业获得牌照。那么,天音通信为何放出如此豪言壮语?虚拟运营放号在即,天音通信目前准备进度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总监。

  用跨界融合思做虚拟运营

  介绍,作为中国知名的手机经销商,天音通信每年的销售额接近400亿元人民币,目前已累计销售手机数亿台。天音通信的业务包括手机分销、零售和售后,自建的物流体系覆盖中国乡镇。不仅是三星、苹果等手机厂家的首选合作伙伴,还与三大运营商建立了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

  把握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近年来天音通信开始向移动互联网转型。天音通信布局手机浏览器(欧朋)、无线阅读平台(塔读)、手机应用商店(开奇)和手机游戏业务(九九乐游),为合作伙伴发现和创造价值,为消费者带来移动互联网的良好体验和乐趣。目前,天音通信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经接近1.4亿户。除了布局移动互联网产业外,天音通信还拥有专门从事流量经营的核心技术。

  由于在终端、移动互联网以及后台支撑等方面积累深厚,天音通信一直期待虚拟运营市场的。在申请牌照过程中,天音通信整个团队做了长达一年多时间的准备工作,对转售可能涉及的事项进行了全面准备,并最终获得了牌照。

  综合以上整体实力,认为,跨界融合将成为天音通信在虚拟运营商市场上的总体策略。表示,天音通信将在做好市场的基础上,发展政企高端行业市场以及新市场,结合目前拥有的欧朋浏览器、塔读文学、开奇商店等业务以及1.4亿用户,将基础通信业务与其他个性化的业务进行,投身到互联网全产业链中去。

  各项工作同线程启动

  围绕“做中国规模最大、服务质量最好的虚拟运营商”的目标,目前天音通信在渠道管理建设、网上营业厅、品牌建设、信息安全系统、客服系统、BOSS系统等方面的项目已经同线程启动。

  介绍,在渠道方面天音通信目前有三方面工作同步推进:第一,天音通信计划用现有的零售门店和售后服务门店做虚拟运营的实体营业点;第二,与天音通信的渠道伙伴在多个省启动合作营业厅;第三,启动电子渠道建设,比如建立电子缴费渠道、利用170网站建设网上营业厅,并在网上营业厅开通空中充值通道。目前,天音通信已经制定了多项渠道计划,并已找好了成熟的合作伙伴和解决方案。

  在完善渠道的同时,天音通信已经在为虚拟运营商开局进行客户方面的前期规划。介绍,天音通信目前除了拓展客户之外还在拓展大型集团客户,尤其是一些大型商业机构、资讯机构和金融机构及社会服务机构。

  在系统设备方面,目前天音通信自己的人员已经到位,系统建设已稳步开展。在测试方面,天音通信和中国电信业务用例测试已经基本通过。中国联通的相关系统建设计划已经制订成熟并同步启动。

  与一些虚拟运营商抢先拨通电话和放号预定对比,天音通信的动作更稳健。对此表示,天音通信在系统建设和对接方面的特点是“前期规划时间长、后期动手时间短”,简而言之“敏于思,慎于行”。

  认为,规划时间长自有好处。因为对于虚拟运营这一全新事物,工信部和运营商也在逐渐摸索,相应的他们的政策需要一个逐渐透明的过程,如果在相关规范没有完全成熟之时就仓促上马,那么待规范和规划改变时又需要调整,这样并不一定节省时间,但一定会走不少弯,造力财力的浪费和商誉的损失。

  寻找建立利润池

  工信部在颁发牌照时做出,首期移动转售业务试点到2015年12月31日截止,此后工信部将根据情况决定是否继续授予牌照。然而,对于截至2015年底获牌企业是否成功的评价标准,目前工信部和运营商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获牌企业对此也有自己的各种理解。

  对此,表示,虚拟运营商试点能否成功,最重要的评判标准是能否建立自己稳定增长的利润池,即能否在2015年12月31日前建立起特别有效的商业模式来支撑利润池,而不仅仅是开展了什么业务,拥有多少用户。这其中的关键在于价格与成本体系,在于企业能否通过“轻运营”的方式,借助技术创新,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数据和语音业务,以及更灵活、品质更高的服务,并控制成本将其保持在合理的价格水平。

  就天音通信来看,公司在终端销售方面拥有稳定的收入和利润,此前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进行了大量投入。表示,移动转售开展后,天音通信将全盘规划投入取得综合效益。

  “单靠打价格战或者简单转售运营商现有折扣产品很难获得稳定的利润池,企业开展转售业务不能只盯着运营商现有的利润市场,而是要做好跨界融合,如何做出创新性产品也是获牌企业所面临的挑战。”强调。

  好消息在于,产业链上下游已经对天音通信做虚拟运营给予了极大的认同和支持。全球众多最企业中,已有多家公司和天音通信就虚拟运营展开交流沟通,明确表示要对天音通信给予最大支持。在系统建设方面,首屈一指的供应商拿出了最大的支持诚意,已主动上门表示愿意配合天音通信的需求。

  资源的整合及有效投入,加上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天音通信距离目标又接近了一步。不过成功取决众多因素,首先是核心能力的形成,其次是竞争对手如何布局、和运营商之间的合作如何进行、用户的体验如何,天音的目标最终能否实现还有待市场验证。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