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联通混改引发央企意向调查 股权激励掀开“核心员工”神秘面纱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9-27 9:17:30 人气:

  夹杂着各种争议,在中国证监会连夜的“关照”下,中国联通规模高达780亿元的整体混改方案最终落地,创造了央企以来的诸多先例。其中,中国联通授予核心员工的股权激励“半价福利”,更令央企们纷纷加快了追逐混改的脚步。

  据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日前分别向各省分公司及子公司发函探询混改意向,不少分公司、子公司表达了强烈的混改意向。

  虽然中国联通混改后国资仍然绝对控股,但业界大多数人仍对这家率先集团整体混改的试点央企抱有信心,毕竟此次入局混改的战略投资者都是大腕儿,“中国四大最强互联网巨头”、“协同效应强”、“优势互补”等各种溢美之词各大。

  本次混改,首开股权激励的先河。具体来说,就是联通将向核心员工首期授予不超过约8.48亿股性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约32.13亿元。以此测算,授予价格约为3.79元/股,约为停牌前市价7.47元/股的50%。

  员工股权激励的初衷在于实现股东、公司、员工利益一致,但问题是,联通混改股权激励并非面向所有员工,而是特指核心员工,比如公司董事、高层、等。有数据推测,若按联通核心员工占比为3%,则此次股权激励人数也就七八千。

  有观点认为,电信运营商是垄断企业,其营收效益,多由垄断所得,因此所谓核心员工的贡献,是有水分的;甚至有不少人对核心员工的定义和范围表达不解,他们认为,在不完全市场化的央企里,所谓核心员工,多是行政任命、靠关系进入或近亲繁殖的,那些业务能力出众但不善逢迎且没有关系的员工,就很难成为“核心员工”。

  中国第一通信社区“通信人家园”发布帖子质疑:7000多人都是高管这些都是既得利益者,早已上岸,这样的股权激励,能激出什么效果来?这样反而把”核心员工“跟真正干活的人划出一条道道来,核心阶层和干活阶层,恐怕公司的向心力更加失去了!

  其依据显然在于,所谓核心员工的股权激励,极可能成为少数人的狂欢盛宴,不但不能实现有效激励,反而可能加剧企业内部分配不公和矛盾冲突。

  现实中,央企里的派遣制员工如同二等,却在业务运营中是中流砥柱。有一家央企的子公司,为了确保既得利益不被摊薄,90%以上的员工采用派遣制,在劳动法使用派遣制用工后又出现了“真派遣假外包”,以规避法律风险。所谓派遣制,从法律定义上来看,是指临时性、辅助性员工,但该公司有不少派遣制员工,已经干到了十多年,并获得了各种工作荣誉,了不同寻常的业务能力,但仍摆脱不了“临时工”的命运。

  央企的子公司里,寥寥无几的“合同工”,即便都不用干活,尸位素餐;即便能力平平,无所作为,但他们就是颐指气使、众星捧月的“核心员工”。而“临时工”群体,干着“核心”的活,却离核心员工很遥远。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闽B2-20080034短信息类服务接入代码使用证:闽[2008]00019-B011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