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站长资讯

短视频平台的教育战事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21-1-3 4:12:06 人气:

  圣洁神艾斯特莱雅国内短视频用户已经有 6 亿,抖音总裁张楠说 2020 年全球短视频用户将达到 10 亿。「短视频+」将是下一个大话题,加一个天花板足够高的细分领域,有很多可能性。那么,有可能是知识和教育吗?

  教育行业是一个 3 万亿级的消费市场,从艾媒咨询调查数据来看, 2019 年中国在线 年中国在线 年前后体量可达万亿级规模。

  不管是不是,进入 19 年以来,B站、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短视频平台在教育(泛知识)领域争奇斗艳,动作频仍,除了推出各种全网声量的大活动,还各种拎出showcase+pr稿满天飞。这次疫情期间,各家视频平台更是打出了「停课不停学」的旗帜,狂撒流量抢夺全网「优质教育内容」,一时间各大K12 教育机构站在了食物链顶端。

  1、短视频平台为何纷纷在近一两年重仓教育赛道?是为了内容多元化(以及由此带来的用户泛化),还是有其他意图?

  当然,首先要界定概念,这里的「教育」,和常规理解的赛道分类基本无异,包括早幼教、K12、语培留学、素质教育、职业教育、创业创育等,但短视频平台对教育的定义会更广一些,更准确地叫法应该是「泛知识」(但因该词较为生僻,有一定的理解门槛,所以下文仍统称教育),还包括像自然、人文等趣味科普知识,美食、手工、商品测评、母婴育儿等更接近生活向的常识。

  今天的B站已经不是单一的二次元(日系动漫/游戏)印象,同时也是内容丰富的“学习”视频网站,年轻人首选的学习社区。

  这当然核心归功于B站长期以来、得天独厚的内容储备和自发、浓厚的学习氛围铺垫,但是也不要以为这是一次偶然走红事件,酒香也怕巷子深,事实上B站在整个 2019 年进攻教育(知识、学习)领域的炮火还算密集,节奏拿捏的很好,甚至称得上厉害,那么它是如何做到的呢?

  借东风,掀起话题风暴——频繁在站内上线学习相关活动,加固印象——顺势推出知识课堂,正式入局知识变现

  第一式:借东风,掀起线 日,央视网在官刊发了一篇名为《知道吗?这届年轻人爱上B站搞学习》的新闻,称B站正成为年轻人学习的首要阵地。

  获央媒肯定之后,B站也动作利落,对外发声。 2019 年 5 月,B站公布了一组数据:过去一年( 2018 年)已有 1827 万人在B站学习,相当于 2018 年高考人数的 2 倍,被B站用户称为#study with me#的学习直播,已晋升为B站直播时长最长的品类, 2018 年直播学习时长达 146 万小时, 103 万次的学习类直播在B站。

  11 月 18 日— 12 月 22 日,《好奇心计划》活动上线,并首次启动知识领域认证——“知识领域优质UP主”,只需要 40 秒以上的知识相关视频,再打上指定标签之一:学习、科普、教程、教育、经验分享。(考学网站等机构账号不在本次招募范围内)

  课堂上线,正式入局知识付费2019 年 10 月 30 日,打包首批军事专家张召忠、网红教授熊浩等知名IP,B站内测上线了“课堂

  这一次用户囚笼的连环行动,B站成功了,市场、运营、商业化配合非常好,而且得益于友善的社区氛围,相比于其他短视频平台的难得之处,这里是有学习氛围的,抱团学习可以略微中和人性弱点。

  抖音打造教育认知的径:联合权威机构试水科普,刺探潜力——流量,打造知识网红——活动升级,密集利好

  科普看似严肃,实则是大众喜闻乐见的内容,生产和消费潜力巨大。这一次试水,伴随#DOU知计划#大范围铺开式的新,一时间也让抖音的知识标签(「知识的增容器」)变得外显。

  流量,打造知识网红2019 年 8 月 24 日,抖音首届创作者大会上,发布了 15 分钟长视频、视频合集等一连串的功能,抖音总裁张楠还在公开场合首次把抖音定义成“视频的百科全书”。同时提到,将加大对教育内容创作者的扶持力度,加强知识类内容的发展,正在征集知识类KOL入驻,被选中的将能得到平台资源的扶持。

  活动升级,密集利好DOU知计划除了在运营数据上收效正向,也给抖音带来了品牌价值,时隔半年抖音有了做IP活动的打算。

  根据抖音知识创作者服务方案,在产品功能上,抖音将针对知识创作者合集功能首批使用权限,意味着知识创作者将能够率先在抖音上创建自己的作品合集,梳理、展示自己的知识体系,便利用户体系化的知识学习;

  同时还与中国科普研究所、字节跳动平台责任研究中心联合发起 “WOW科普短视频教育计划”,发布了包含一百个知识点的知识短视频体系化创作框架,为知识内容创作提供内容线索。该计划的目的是将碎片化的知识场景和体系化的知识框架结合起来,更好地知识。

  快手的教育生态打造依次经历了:平台,广纳供给——代表行业发声,展示消费实力——摆正定位,做基建精耕细作

  行业发声,展示消费实力2019 年 10 月,快手发布《 2019 快手教育生态报告》。快手平台上与教育相关的短视频创作者超过 100 万,平台教育类短视频累计生产量高达 2 亿,作品日均播放总量超过 22 亿,日均点赞量超过 6000 万,教育直播日均观看时长约等于 734 年,超过 52 万以上的教育短视频创作者从快手获得收入,近50%的比例。素质教育、三农、职业教育、学科教育是需求最旺盛的四大垂类。

  也就是在这次报布之后,快手才首次更大范围地向了自己要做教育的讯号,日活 3 亿规模的平台,消费数据惊人且增长强劲,在流量获客成本高企的当下,这本身就是一块肥沃的流量洼地,还有技术能力,一个自己送上来主动请你抱的大腿,教育行业的同行们显然已经坐不住了,但还是有点隐忧,快手到底想干什么?

  摆正定位,做基建精耕细作2019 年 11 月 25 日,GES2019 未来教育大会上,快手宣布将拿出66. 6 亿流量

  2019 年 11 月 29 日,快手在举办第一期光合,以“知识的全民生长力”为主题分享互联网时代的知识新径。

  明确了不会存在竞争利益冲突,教育产业链上下游的各种参与者,上至投资方、教育机构、培训机构,下至知识MCN、代运营、个体创作者,都嗅到了利好的味道,快手的合作也蜂拥而至。

  经历了半年多的疫情压抑,电影行业终于在国庆档迎来了爆发,以历史第二的票房成绩,强势宣告了电影行业的复苏。如此票房佳绩,离不开国庆档优秀电影的支持,尤其是《我和我的家乡》、《夺冠》、《姜子牙》、《》、《一点就到家》这五部电影,从所有在映电影中脱颖而出,成为 2020 年国庆档电影的代表。

  “平台管理水平低下,盈利模式老旧,部分创作和营销邪。新冠不过是一口最容易坐实的黑锅。”在 10 月 13 日举办的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现场,湖南广电集团董事长、芒果超媒董事长张华立在中并没有大谈今年芒果tv的成功,一上来就聊起了当下长视频平台的的困境,甚至认为“长视频行业面临诞生以来前所未有的危机”。

  时间10月14日凌晨1点,苹果在Apple Park召开其第二场秋季发布会,毫无疑问,迟到的iPhone 12系列是本次发布会的主角。 根据报道,iPhone 12的四款机型全部支持5G网络,且拍照硬件也迎近年来最大发展,从而导致整个行业的革新。 据悉,四款iPhone 12均搭载A14芯片,其中iPhone 12和iPhone 12 mini的后置为1200万双摄组合,iPhone 12 Pro和iPhone 12 Pro Max的后置为1200万主摄+1200万长焦+1200万超广角的三摄组合,支持最?

  DoNews 9月28日消息(记者 程梦玲)9月28日,去掉“短视频”三个字的“抖音”品牌已经测试上线。据悉,将抖音短视频App从13.0版本升级到13.1版本后,发现原有的“抖音短视频”这5个字,已经剔除了“短视频”3个字,现在的手机桌面上仅显示为“抖音”App。另外,其官网,也将原有的“短视频”三字剔除,仅保留“抖音”二字,这意味着抖音App的叫法,已被正式承认。近段时间,抖音App在各个子品牌业务下的尝试。有分

  内容产业发展至今,有个不成文的铁律:那就是离钱近、离电商近的垂直赛道,往往会有更多裹挟着超大流量的红人出现。产生这个现象的原因并不难理解:一来,离钱近的领域,变现模式清晰,往往会有更多的机构和创作者涌入,也最容易出现专注于该垂直赛道达人签约与孵化的MCN机构;二来,离钱近的领域,往往细分用户市场规模也十分庞大,这样的行业,无论是内容需求还是投放需求均十分旺盛,因此,也是内容平台重点关注的领域。

  

关键词:站长解说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