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站长资讯

城际背包客4:遥远的博白客家文化之旅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7-10 5:40:01 人气:

  2010年秋,全国第一大客家大县,号称百万客家人的广西,为招商引资策划了“博白客家文化节”。在委党校刘校长和县文化馆黄馆长的盛情邀请下,我假以“客家文化学者”和“主编”之名,会同漳客网网站站长和县林主任,三人一起踏上了广西博白之旅,这大概是我的第一次非工作出行,是一次轻松愉快的文化之旅,也是一次收获巨大交友之旅。

  我早年混迹于多个客家网站论坛,广西的网友认识的不少,客家梧桐、客家冰子、广西八贵堂、客家伟人、广西七彩、客家人火德等等,都算是够得情的广西朋友。特别是祖籍广西的客家人火德在厦门定居,我们两一起在厦门密切搭档,策划过多次的客家活动,火德几乎成为那个时期客家网友活动的领头羊,而我是最主要的参与者。后面火德结婚我,我充当半个伴郎,结婚后火德去美国定居,我给他送行,给他写了一篇《客家人火德》发在了厦门日报上。

  博白文化馆黄馆长“广西七彩”是一位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老学究,起初关注他,是因为学习他在网站论坛上发的诗歌,渐渐交流多了起来。七彩老师在论坛上发表,私下教我如何写作。这样的交流也很长时间了。有一次我就写了和七彩老师的故事《品茶论诗成佳话》,发在了厦门晚报上。

  客家文化时空的站长伟人,时任委党校校长,当时以“博白政协”或者是“博白党校”的官家身份,组团专家开展“福建客家文化之旅”来到厦门,专门邀请了我和火德见面。因为我们安排的“不吃好清香,枉费鹭岛行”的“好清香大酒楼”,却被他的手下买了单,估计是校长考虑我们的收入单薄,说他可报销,我们自然就不再抢单了。伟人站长也捎来了黄强馆长的问候,并说他们的定位很清楚,就是客家文化的推广者。

  据说,为招商引资搭台唱戏,策划“博白客家文化节”,黄馆长和校长商量,他们都快退休的人,必须要借那一次机会,把各地的客家文化爱好者,都召集到博白去聚聚,感受一下有上千年历史,一百多万人口的全国第一客家大县的客家文化风情。“这一次不聚,以后就没机会了。”因为是黄馆长的强烈要求下,我们才得以受邀参会,并且成为了那一届客家文化节最远的客人。

  邀请函寄来之后,博白党校校长伟人跟我征稿,要我写一篇客家文化有关的论文,作为大会论坛,印在会刊上。我推延再三,自感水平不够,终于没有写,最后校长跟我要了张人头照,因为实在没有合适的头衔,以特邀“学者”的身份,在论坛的会刊上印了个人头。

  当时我和漳客网站长商量,毕竟两个人资历不够,为了增加点分量。我们又特别邀请了县的林主任与我们一道同行,去广西采风客家文化。林主任欣然应邀,又发挥他的影响力,在一上做了许多招待安排。我自己也准备了两份厦门特色的漆线雕,送个博白文化馆馆长“广西七彩”和委党校校长“伟人”,那会儿漆线雕刚刚申请“非遗”成功,在厦门炒得比较热。

  一期待到了博白,品尝了博白特产“博白蕹菜”(一定是最好吃的空心菜)和各种广西特色的客家美食,出席了文化节开幕式后,我们这些嘉宾被分到了文化组,由县纪委、县广电局、党校校长负责接待,一陪同我们的是黄馆长和县委办副主任。二三十位来自广西、广东的客家文化爱好者,都是当时在论坛上比较有名的人物,以及活跃在各地的客家歌手,彼此饶有兴趣地交流了客家文化话题。重走了当年客家人进入广西的古驿道,不免各抒古怀,交流一些客家文化的看法。研究风水的好朋友“广西八桂堂”也尽地主之谊,主持了客家文化沙龙,促进了交流,讨论了一些观点和看法。

  客家组委会还带我们去参观了博白的“文化大师”王力先生故居(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现代语言学的奠基人之一)。有趣的是,王力先生的故乡叫新仲村,与王力先生故居一墙之隔的就是新仲小学,所以当时我的名字被议为快事,有了新中在新仲小学合影的照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博白期间,黄馆长多次跟我提起《绿珠女》的故事,告诉我说有位作者也是年轻才俊,创作了小说有望拍成电视,可惜这个小说被质疑带有“抄袭”痕迹,不然就很完美了。我当时对黄馆长的话还不以为意,没有明白他的良苦用心。十年之后的今天,看到已经退休多年的黄馆长,仍然在为绿珠女的故事而奔走,才知道黄馆长为绿珠女的故事,倾注了不止数十年的心血。有时候文化人对于某种东西的兴趣与,一些人真的看不懂。

  记着那一天,鱼站长不知为什么急着要回家,而且一定要当天晚上走。最后拗不过他,组委会把我们三个人连夜送到玉林市,买的火车站票没有座位了,只有站票。我们找来了几张旧,在火车链接缝那边趴了一夜才到广州。林主任再三交代,本来倒是趟很高雅的文化之旅,没想到到睡火车过道这么的事情,一定不能说出去……

  第二天一早到了广州,部队的军车已经在等我们了,我们就直接被安排进了广州空军招待所,接待我们的是一位空军将军,他也是家乡中军阶最高的英雄人物,和林主任是真正的本地本家人。因为将军听说是家乡的家乡人来,所以比较照顾。那时候,将军刚刚荣立一等功,国家颁合影的照片,挂在显眼。算是见识过了将军府家宴,将军府上一个红木大圆桌,二三十个座位一起围坐,分坐着各地互不相识的不同领域不同目的的客人。听说每日客卿络绎不绝,将军也特别好客,只要是家乡来人,一定安排周到,我们走的那会,还给我们每人安排了一个大红包,相信这是林主任的面子吧。

  同县的一位书法家,刚好在广州举办画展,听说家乡来人,也主动联系了我们,邀请我们去参观画展。期间,给我介绍了几位一同参观的领导;林主任顺便给他拍些宣传,他也很大方地现场给我们每人送了几幅画作,专门为我们的“漳客网”题写站名,并被我们一直沿用至今,然后专门送给我两本他的个人诗集。

  晚上的时候,走访我在广州的一帮亲友同学,略说一故事,不免洋溢着一些骄傲与洒脱,听者也都欣喜不已,应付宵夜以尽待客之道。不过,那已经是十年前的故事了。

  转眼物是人非,正值当年的林主任已经因病在岗位上过世数年了。那位“家乡之光”的将军,也从国家一等功臣,成为了军中老虎入了笼。黄馆长退休后,花了更多精力投入编排《绿珠女》,前两个月,我听黄馆长说,有一个企业家无偿赞助了他20多万,《绿珠女》得以在广西一些剧场公演。此时此刻,真想帮七十多岁的黄馆长推介一下,他毕生精力所注,希望博白人人皆知的绿珠女 ,博白大街小巷的采茶戏,能够登上更大的舞台,让《绿珠女》早日拍成影视剧,大卖全国。

  本文由 790游戏(www.790.kim)整理发布

关键词:又名站长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