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网站运营

日本手机那些事:运营商低价SIM市场征战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1-10 21:02:01 人气:

  又到了一周的周六,《日本手机那些事儿》也再次登场了。说起运营商之间的战争,我们最先能够想到的或许就是运营商之间的套餐价格战了。日本市场三大运营商虽然将战火主力放在了旗下合约机的重磅规模以及合约方案上,但其他专门推出SIM卡的小型运营商则更倾向于SIM卡资费套餐的价格战,这也是我们今天要在最后的豆知识环节来聊的话题。

  还记得此前我们曾经提到过aubyKDDI的局车,当时au是将在日本动漫展会场外的局车“痛”上了《我的妹妹不可能这么可爱》的图样(不明白“痛”含义的小伙伴可以点击《日本手机那些事:手机中的动漫痛文化》来重温一下),展现了au局车的宅属性。这一次,随着12月29日-12月31日东京国际会展中心动漫盛典Comiket85的举行,au再一次为自家的局车添上了大热作品《进击的巨人》的外衣。

  这台《进击的巨人》痛车主要用于保障人头攒动的Comiket85会场4GLTE信号的稳定性。本次现场的三辆局车中只有一辆痛上了《进击的巨人》的图样,其中角色包括超大型巨人与主角艾伦、三笠以及身高只有一米六的兵长利维尔。据悉au今后还会与《进击的巨人》展开更多合作,不过详细的合作方式还没有确定。有了DoCoMo推出动漫、游戏定制机的诸多先例,难道au今后也会推出《进击的巨人》定制机型?

  接下来我们要说的是日本推出的可以在日本之外的国家使用的SIM卡。比较与众不同的一点在于,这款SIM卡不是运营商推出的,而是yodobashicamera这一专营相机的店铺出售的。现在yodobashi的网店及实体店都已经上架这一SIM卡,支持美国、中国、地区及地区,对应3G及GSM网络。其中美国、中国的SIM卡可使用30天,、地区则可使用180天,除流量外这种短期使用的SIM卡还包括了最高72分钟的通话时间,对于出差、旅行、短期留学的用户来说还是挺方便的。

  下面再来看看本周的新机状况。此前曾经过并且加入了DoCoMo冬春新机名单的DoCoMo商用智能机终于快要正式发售了。这款产品将在2014年1月6日正式上架,主要针对企业法人等商务人士。这款产品的正式名称为BusinessSmartphoneF-04F,由富士通出品,搭载Android4.2系统,采用了定制的UI,有点类似于功能机的简洁感,左右切换可以显示通话记录。

  考虑到商务人士诸多的业务往来,这款手机对于通话音质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加入了超清晰Voice与超级双麦克等技术,即使周围嘈杂,仍然能够双向通话音质清晰。

  这款手机对于安全方面也同样有所考量,加入了SECURITYforBiz服务,利用VPN等文件证明身份之后,可以在手机遗失时通过远程操作来锁定手机并清除手机内的数据。另外在这张机身后盖图中可以看到摄像头下方添加了指纹传感器,可以通过扫描指纹来解锁手机。

  配置方面这款手机不是最高的旗舰级别,但对于随身携带手机的商务人士来说还算小巧便携。4.3英寸960×540显示屏,810万像素主摄像头,采用了1.7GHz骁龙600四核处理器,辅以2GBRAM与8GB机身存储空间,这样看来操作应该会非常流畅。

  另外还有一款产品是本周的DoCoMo新机,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是一款搭载了骁龙800处理器与Tizen系统的智能手机。我们此前已经说过DoCoMo加入了Tizen阵营,而三星的第一款Tizen新机也将会通过DoCoMo面世,现在似乎终于到了这款产品登场的时刻。FCC认证资料曝出了一款型号为SC-03F的Tizen智能手机,由三星制造,将作为DoCoMo合约机发售。从资料来看这款产品采用了2.3GHz主频处理器,推断应该是骁龙800。机身尺寸为136.1×69.1毫米,比三星GALAXYS4略小一些,屏幕或许在4.8-5英寸之间,而手机的屏幕分辨率则为720p。

  目前来看这款产品预订将于2014年第一季度发售,能够支持即时通讯软件LINE、以及DoCoMo自家的Dmenu、Dmarket服务与oneseg手机电视。当然对于Tizen手机来说,比起硬件配置我们肯定更关注其系统层面的特点,不过这些我们就要继续期待后续的了。

  最后又到了本周的豆知识环节,本周我们要聊的话题就如同开篇提到的,关于日本低价SIM卡市场的争夺战。12月24日日本通信推出了两种全新的低价SIM卡定额套餐,而这两种套餐从名称上就有着非常浓的火药味,分别名为“月额PlanI”与“月额PlanN”。国内用户或许乍看之下不太能明白I与N指代的意思,其实这两个字母分别指代的是另外两家推出低价SIM卡套餐的日本公司——IIJ与NTTCom。而日本通信这两款套餐也随着“PlanI”与“PlanN”中两个字母的寓意成为了低价SIM卡市场的战书,三家公司之间的低价位战局也随之拉开。

  SIM卡套餐之争很显然是随着智能机的普及才出现的新局面,而针对日本市场来说,我们还要限定为“无锁版智能机的增多”,毕竟对于半封闭的日本手机市场来说,运营商合约机型还是大多数,无锁版机型相对要少一些。总之在这样的大下,各家公司的SIM卡套餐也不断进行着调整,起初用户对于SIM卡套餐仅仅是低价位,毕竟在智能机普及以前,用户对于流量、网速并没有太多要求。而市场发展到现在,用户的要求也越来越“刁钻”,低价位高速上网的SIM卡套餐成为了今年日本手机市场的主要趋势,而这一局势首先起源于NTTCom的980日元(约合人民币56元)套餐。

  今年春季,NTTCom推出了名为OCNMOBILEENTRYDLTE980的套餐,每月定额只要980日元,用户却能享受到LTE网络带来的疾速体验。当然,低价高速的条件就在于每天限定只能使用30MB流量,但对于浏览Twitter、Facebook等社交网站来说已经足够了。

  IIJ分析NTTCom低价套餐,认为低价低网速套餐时代已经终结(图片引自k-taiwatch)

  而IIJ对此做出的回应则是推出了同样980日元的月定额套餐,并只要在980日元套餐内使用流量达到500MB,用户就可以获得额外的优惠,而所谓的“优惠”其实就是高速通信的。网速提升之后用户的所用流量其实也会随之提升,这样一来超出套餐额度的部分就需要额外收费了,这样看来,虽说是“980日元”的定额套餐,但每个用户最终支付的套餐费也会产生差异。IIJ的做法可以算是另辟蹊径,打着低价套餐的名号用户支付更多的流量费用。

  面对NTTCom与IIJ,日本通信做出的回应则是我们前面提到的两封战书,月额定额PlanI与月额定额PlanN。很显然我们前面提到的两家公司的980日元低价套餐有所不同,NTTCom对每日流量上限进行限定,而IIJ则是对每月流量上限进行限定。日本通信的PlanI与PlanN也是如此,主攻IIJ的PlanI每月流量上限600MB,主攻NTTCom的PlanN每日流量上限40MB。很显然从流量上限的额度来看,日本通信比前两家公司给出的套餐流量要更多一些。而且更大的亮点在于,不仅仅流量比前两家公司要多,而且日本通信这两种SIM卡包月套餐还都能够使用3G与LTE网络。换句话来说日本通信给出的套餐确实要更加实惠一些。

  当然,有了低价的挑衅就必然会有更加优惠的回击,日本SIM卡低价套餐之争才仅仅迎来一个开始,这场战争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而最终收益的毕竟也还是用户。本周《日本手机那些事儿》我们聊到了运营商与漫画之间的新合作、聊到了最新的三星TIZEN新机,也聊到了日本SIM卡低价之争。下周我们还会继续这些关于日本手机市场的话题,下周再见吧。

  推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