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第五届光纤通信技术应用及标准化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20-11-28 5:10:36 人气:

  2020年11月17日,第五届光纤通信技术应用及标准化论坛在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电子标准院”)主办,从政策、技术、标准等各方面探讨了“新基建”对光纤通信产业的影响。此次论坛得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的大力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金磊处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刘大山处长及电子标准院陈大纪副院长出席论坛并致辞。

  陈大纪副院长致欢迎辞,代表主办单位向与会领导、专家及企业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我国是全球光纤通信的第一大市场,拥有世界级的光通信设备龙头企业,梦到手机丢了也是光纤生产大国、光器件光模块输出大国,但高端光通信芯片及器件仍然严重依赖于进口,在关键技术、创新能力、工艺水平等方面与国外存在较大差距,伴随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光纤通信产业将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希望本次论坛能为产业链上下游各方提供一个深入交流的平台,共同推动标准和技术进步,助力产业在“新基建”的能量中稳定、持续发展,使我国从光纤通信产业大国变为产业强国。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金磊处长在致辞中指出,信息产业是当前和今后国际产业技术竞争的制高点,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一直高度重视光纤通信产业的发展,制定了《中国光电子器件产业技术发展线图》,成立了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加快制定了大量产业急需的行业标准。本次论坛为光纤通信产业提供了良好的沟通平台,光纤通信标准化工作者应围绕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加强关键技术标准制定,充分发挥标准在衡量和引导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标尺和标杆作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刘大山处长指出,随着“新基建”的推进,光纤通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作为电子信息领域专业的标准化研究机构,在光纤通信元器件国内外标准化领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本次论坛加深了产业链上下游的交流和探讨,推动了科技和标准协调发展。光纤通信产业应进一步加强标准领域的组织建设,吸纳更多企业资源参与标准化工作;加强标准体系的研究规划,做好十四五期间产业发展和标准规划布局;加强国际合作,持续推动标准自主创新,借助一带一等国家项目反向输出标准,以标准带动国际技术合作。

  在嘉宾环节,来自光纤通信领域的10位权威专家——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宝友、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高级专家贺永涛、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光接入高级架构师及标准专家刘德坤、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资深专家丁为民、江苏亨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光缆总经理轩传吴、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马麟、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讯与工业事业部研究院院长 武学顺、武汉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标准经理宋梦洋、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光缆研发经理周娟以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戈,分别做了专题,内容涵盖工业互联网、5G、数据中心、智能制造等方面的应用需求及在光纤通信领域的具体实践,同时也囊括了光缆、光芯片、光器件技术进展及标准探讨。

  本次论坛由电子标准院基础产品研究中心张玉芹主任主持,来自运营商、制造商、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金融机构的80余名专家及代表参加了现场论坛。论坛活动对营造我国光纤通信领域的标准创新氛围、推动我国光纤通信元器件领域的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电子标准院将在标准化领域持续加强产业合作,把握标准需求,做好行业服务,通过标准化工作推动光纤通信行业的技术进步和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光纤通信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