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2015年热点行业市场回顾与展望之四:通信设备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2-14 11:55:11 人气:

  近几年,通信行业内外部发生了深刻变革,导致通信设备市场持续低迷。一方面,过去十年电信运营商在互联网业务冲击下转型乏力,运营商的设备投资能力已经严重受限;另一方面,通信设备企业竞争日益加剧,成本优势日益成为产业竞争的核心要素,导致市场收入增长不断放缓,利润水平持续下降。在上述因素的共同作用下,2015年中国通信设备市场基本持平,并将从2016年开始有所下滑。

  一、2015年市场回顾

  (一)4G市场趋于饱和,整体规模增长速度减缓

  2015年,4G网络覆盖逐步完善,虽然基站配套设备、无线主设备均实现增长,但4G后周期移动通信设备市场的拐点已经到来,移动通信设备市场增速减慢。

  根据通信设备市场2015年1至11月发展情况,预计2015年全年通信设备市场销售规模将达到2711.9亿元,相比于2014年增长1.5%,虽然仍然保持增长的态势,但整体市场增长已经停滞不前。

  图1 2012-2015年中国通信设备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2016,01

  (二)“互联网+”等政策出台,带动固网设备市场快速增长

  2015年,促进宽带网络建设政策频出。互联网+、宽带中国战略实施和宽带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等政策举措为固网通信设备市场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市场发展动力。2015年7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加快实施“宽带中国”战略,组织实施国家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推进宽带网络光纤化,促进网间互联互通,大幅提高网络访问速率,有效降低网络资费,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建设和运行。10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创新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提出对偏远和农村地区宽带投资的多元化资金来源和市场化运作机制。虽然一系列国家政策的出台有效促进了宽带网络建设普及,拉动光传输系统设备、光器件等加速发展,光纤、光缆厂商实现较快增长,但产能过剩带来的光纤光缆价格下滑依然严重。

  (三)硬件产品同质化严重,服务和解决方案成为发展新模式

  2015年,随着通信设备市场的成熟化,通信设备硬件产品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使得设备厂商纷纷开始探索新的产品和发展模式。同时伴随着融合通信等新业务的出现,孤立的技术创新已经不足以支撑通信产业的变革与发展,“产品+服务”模式越来越受到重视。

  设备厂商纷纷在提供基础硬件设备的基础之上,通过服务和一体化策略解决方案构建产品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例如爱立信退出手机和芯片市场,加大了在IP网络、云、电视与、行业与社会、运营支撑解决方案/业务支撑解决方案等领域的投入。爱立信包括管理服务、支撑方案在内的其他业务收入占比提升到了50%左右,与网络设施收入相当。诺基亚选择无线、专业服务、电信云和软件定义网络、网络安全等领域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华为同时兼顾运营商、企业级、消费市场三个领域,对于5G、软件服务、视频多等领域也有所覆盖,综合发展这些领域的一体化解决方案。阿尔卡特朗讯继续实施“转型方略”,专注于IP、云和超宽带技术领域的服务和解决方案,在产品线和运营方式等方面深化变革。

  (四)国产厂商市场份额领先,低成本研发等比较优势明显

  2015年,基于华为、中兴等国内厂商的稳步发展,国内通信设备市场中国企业主导格局保持不变。尤其是4G网络设备市场,国产厂商市场份额连续两年大幅领先。随着4G网络建设的全面启动,2015年三大运营商4G网络建设进程进一步加快,国内厂商的移动通信设备的市场份额达到85%以上,仍然保持国内厂商为主、国外厂商为辅的格局。

  通信设备属于高技术的知识密集型产业,长期持续的研发投入方能使企业在行业立足,而国产厂商相对于国外厂商人力研发成本较低,比较优势明显。以中兴通讯、华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依靠相对低廉的人力研发成本和高额的研发投入,在通信设备市场已经从追赶者逐渐变成了行业领跑者,两家公司均能够提供端到端的全业务解决方案,产品囊括了无线网络、接入网、传输网、核心网甚至终端的全部产品,而其他几家国际厂商在产品线领域存在断层或者短板,这使得中兴通讯、华为可以为客户提供更为完善的成套解决方案,在竞争优势上更加突出。

  二、2016年发展趋势

  (一)后4G时代正式来临,整体市场开始步入下滑轨道

  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选择TD-LTE技术标准,经过近两年的重点建设,已经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TD-LTE网络。为了与中国移动抗衡,中国电信及中国联通也在4G网络建设方面投入一定的资金。但是随着4G建设投入力度不断加大,2015年建设速度已经有所减缓,基本的覆盖已经完成,4G基站的建设速度可能会继续下降。未来三年,虽然有互联网+、宽带中国战略实施、4G发展和扩大信息消费等政策刺激,国产厂商实力和技术不断加强,光通信和网络通信设备呈稳步增长态势,但由于中国三大运营商将削减在移动通信设备的采购,受此影响,整个通信设备市场将呈现平稳下降的趋势,预计到2018年,中国通信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2226.3亿元。

  图2 2016-2018年中国通信设备市场规模预测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2016,01

  (二)移动通信设备更新换代,国产化替代获得实质性进展

  2016年,随着VoLTE技术的逐步成熟,运营商必将加快向移动宽带语音演进的进程。对于语音业务,VoLTE的频谱利用效率达到GSM的4倍以上,可实现更清晰的语音和视频通话质量、更快的呼叫接续速度,大幅提升用户体验,并使运营商在语音业务基础上提供即时通讯、图像和视频共享等多通信业务,实现与互联网业务的融合。预计2016年VoLTE业务将会大规模商用,这意味着4G语音业务不必再回落到2G网络上,而是直接在4G网络上运行,较为老旧的2G设备必将会被4G新设备取代,移动通信设备更新换代必然会加快。

  2016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LTE技术仍将快速发展。预计2016年LTE设备市场份额将占到移动通信设备市场的90%以上,而TD-LTE设备上将占据LTE设备整体市场的60%以上。预计TD-LTE技术及其产业链将会进一步壮大,获得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国产移动通信设备将会成为中国市场主流,国产通信设备替代将会获得实质性进展。

  (三)迎接5G标准化元年,设备厂商进行超前技术储备

  2016年是5G标准化元年。按照3GPP的时间表,在2016年3月份将会正式启动5G关键技术标准研究工作,预计在2016年年底前会完成5G关键技术标准制定。5G关键技术创新主要来源于无线技术和网络技术两方面。在无线技术领域,大规模天线阵列、超密集组网、新型多址和全频谱接入等技术已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在网络技术领域,基于软件定义网络(SDN)和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的新型网络架构已取得广泛共识。此外,基于滤波的正交频分复用(F-OFDM)、滤波器组多载波(FBMC)、全双工、灵活双工、终端直通(D2D)、多元低密度奇偶检验(Q-aryLDPC)码、网络编码、极化码等也被认为是5G重要的潜在无线关键技术。

  中国移动通信设备商在经过2G模仿、3G追赶、4G同步的发展历程,终于迎来了5G赶超的历史发展机遇。5G技术的研发储备,将直接影响厂商在未来全球移动通信产业链条中的竞争地位。设备厂商必将加强在5G无线技术和网络技术方面的研发储备力度,在5G发展中抢得先机。

  (四)信息安全重要性飙升,自主可控产品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2016年,国家“互联网+”战略提速发展,而网络信息安全则是保障“互联网+”战略实施的基础和重要环节,预计国家将出台一系列信息安全保障政策,同时健全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落实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信息安全的责任,研究制定信息安全管理、个人信息等管理办法。随着信息安全的重要性飙升,行业市场必将呈现繁荣景象。

  信息安全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正在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信息安全技术必将带来日益广泛、深刻的影响。、银行、能源、交通等核心要害部门对内部基础网络的自主化率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覆盖办公网和生产网。在“后棱镜门时代”,以华为、中兴、迈普为代表的民族企业将进一步加强自主研发能力,在芯片、板卡、系统软件等方面提升自主可控技术比例。国家必将会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中实施国产化替代工程,扶植本土企业,鼓励自主创新。国内企业有望借助市场对自主可控产品的需求推动力,突破关键技术瓶颈,集聚资源要素和创新要素,抓住产业发展机遇,实现弯道超越。(执笔者:刘若飞)

推荐:

关键词:通信设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