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家电

国产小家电为什么不争气?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5-21 0:26:56 人气:

  url:四年前买了一只电高压锅,两年前买了一个电热水壶,一年前买了一台豆浆机,都是国产名牌,没想到近两个月以来,这三样小家电陆续坏了,看看已过了保修期,于是找到所在小区修理家电的师傅检查了,说是内里零件各坏了一个,更换三样零件加起来需要680多元,并且更换后使用出问题不予保修。我想想觉得不划算就扔掉了,于是购买了国外的产品使用。斯文

  一位朋友最近去日本旅游,带回唯一比较大件的日货居然是一台电饭煲,据说像她这样去日本旅游买电饭煲回国的中国游客并不是少数。这不禁让我想起电影《花样年华》中的一个情节,张曼玉扮演的女主角的丈夫去日本出差,给她带回的礼物也是一台电饭煲。影片反映出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拥有一台日本电饭煲是身份的象征。没有想到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日本的小家电却依然让许多国人俯首称臣。

  尽管如今去日本买电饭煲和马桶盖的中国人不乏有盲目跟风者,尽管经常有“爱国者”在网上日货的质量问题,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日本能够成为亚洲经济强国,肯定不是靠贩卖假冒伪劣的日货。

  前不久笔者发过一篇反映国产家电遥控器质量的读者来信,有朋友读后告诉我,遥控器本来就是制造成本极低的一次性产品,坏了就该买新的,根本不值得去维修。像遥控器存在的质量差、维修难的问题,恐怕在国产小家电的行业同样存在。虽然经过多年的努力,国产小家电的总体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在提升,但反思半个世纪国人争购日本电饭煲的现象,究其原因,恐怕不仅是日本产品更新换代太快了,质量意识太强了,而是中国企业创新意识、精品意识、品牌意识、诚信意识太弱了。倘若不花大力气进行治理,今后国人首先选择抵制的恐怕反而会是国货。

  主持人:凡夫

  e-mail:

  一组穷人的肖像:他们每天的生活费不足4元

  英国艺术家用2万张纸搭桥 没用螺栓和胶水

  北城校花成章子怡最美替身

  航拍名人富商奢华豪宅全景图

  英园艺设计师用鲜花打造女式内衣

  两对母女的故事看阿拉伯人与

  巨蟹现身英吉利海峡 双钳可夹碎人手腕

  意大利艺术家用千人打造精致“羽毛”

  “长腿欧巴”比身高 遭人嫉妒被刀砍入院

  甘肃一20米长围墙瞬间倒塌

  葛天演抗日神剧《一起打鬼子》:摸来摸去 裤裆藏雷

  大蛇溜进饭店“扮腊肠”吓哭女店主和食客

  :网曝老师多名学生 依次捶打掌掴

  车底传来诡异的呼噜声吓坏女司机

  嫩模游泰国高空蹦极被斥影响当地形象

  大妈上节目声情并茂盛赞日本马桶盖:太爽了

  啃老族冒充6年上瘾 称入戏太深

  56岁女子假扮土豪同时钓8男人 遭孙子戳破

  社会最丑陋的一面,是否找到了你的影子

  身材纹游戏到身上

  你所不知道的卫校女生 啥都敢做

  惨无的少女陪睡制度

  明朝女木乃伊开棺全程 胆小勿入

  走出:17岁孟买的回家

  与下的危地马拉未成年新娘

  96年日本女星教室换衣尺度大

  一组令人泪奔的图片 你能到第几张?

  实拍中国嫩模的一天

关键词:家电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