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盘点:五中全会前 205名半数易职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10-30 19:49:31 人气:

  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在即,们又将齐聚共商大计。这两年的全会,总是一大看点。因为本轮反腐触及高层官员数量空前,在全会上撤销和递补几乎成为“标配议程”。

  按惯例,换届之年选出的会,在五年里是相对稳定的,即使是微调,动作也不会太大。不过,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梳理发现,在到十八届五中全会这三年里,205位已有104位易职,调整规模之大实属罕见。

  81人履新

  “冷转热”成职务调整亮点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上当选的央企普遍受到重用,兵工张国清调任委副,航天科工许达哲出任国家航天局长、中国银行肖钢主政证监会。航天科技马兴瑞更是3年换5职,他从航天科技董事长调任工信部副部长,后南下广东,担任省委副、委、广州市委和深圳市委,职务可谓是一年一新。

  “冷转热”是职务调整的另一大看点,一些原在研究机构、社会团体、“冷门”岗位和边远地区工作的官员纷纷转任封疆大吏和要害部门,比如中华全国总工会处第一普,后先是转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近期又接掌中石化,这位老石油人在此轮反腐大潮中可谓是“独善其身”。其外,编办主任明调任四川省委,国家行政学院党委李建华出任自治区党委,中国科协常务副陈希出任常务副部长,国家局长王学军出任安徽省长(现已接任省委),中央驻港联络办主任彭出任广西自治区党委,新疆自治区努尔白克力出任国家能源局长,他们的职务调整后,为的下一步发展拓展了更大空间。

  同为履新,的职务调整则有点“热转冷”,去年8月,还不到退休年龄的袁从山西省委任上转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看来,两者之间“落差”颇大。大家熟知的是:在袁的任上,山西省委发生“塌方式”。

  中国残联党组宪是一位正部级干部,2013年,59岁的他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卸任党组,在残联中班子的排名一下子变为第8位,也没有对外说明具体原因。这种调整在以往十分罕见。王职务调整后不久,他开始兼任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16人退二线

  全部到政协发挥余热

  能当选的部级干部,多是“老资格”,他们年满65岁之后,一般会被安排到和政协,任职继续“发挥余热”,暂不办理退休手续,我们常把这样的安排叫“退二线”。

  云南省委秦光荣“退二线”颇有些特别,他64岁就被提前安排到全国任职,对此的解读与上文提到的类似。在他任内,云南省多位省级领导落马,成为山西之外又一反腐重灾区。

  年富力强的海南省长蒋定之“退二线”有些,今年1月,他突然调任江苏省党组、常务副主任。全国“”上,他自己解释称““耳朵好就不会退下来了”,可见是身体原因所致。蒋定之是江苏人,起步于江苏,此番调整算是叶落归根。

  和孟学农是中两位“特殊”官员,他们皆曾因任内发生重大事故而引咎辞职,后又东山再起,还进入了会,也是对过往政绩的一种肯定。值得一提的是,孟学农在人才济济、如林的全国政协里,还当上了专委会的主任,更是展示出其资历的不一般。

  退居二线的,并不会因职务调整卸任职务,他们将继续履职直至19大换届。

  7位“落马”

  三名少数民族递补中委

  以来已经有7位落马,他们本属于国家核心阶层,最后却落得“晚节不保”。其中最先被打落的“大老虎”蒋洁敏、李东生和杨金山已在四中全会上被撤销,排名前三的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分别递补。今年以来,又有、周本顺、杨栋梁、苏树林四位落马,其中、周本顺、杨栋梁已在会前被“双开”,此次五中全会上,他们的身份将被撤销,递补而上的将是贵州部长凯、海南委陈志荣和委金振吉,他们三位都是少数民族。

  值得一提的是,后,蒋洁敏和周本顺一度还出任了重要职务,蒋从中石油董事长上调国资委主任,周本中央委秘书长转任省委,曾被视作获得重用。两人最后殊途同归,可见中央反腐之坚定决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