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北海工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引领绿色发展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4-25 23:27:17 人气:

  广西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半壁江山在北海,北海电子信息产业“龙头”在工业园区。2016年,北海工业园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50.12亿元,占北海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4.4%。一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园区如何在短短数年成为西南电子信息最为重要的发展?7月13日,“北部湾城市群之滨海明珠”——2017年广西新采风团走进北海工业园区,揭开园区崛起的秘密。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北海缺乏工业支撑,于是它决定走绿色生态工业化道,以工业化推进城镇化。2001年8月22日,北海市工业园区成立了,2005年12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准为第一批通过审核的省级开发区,2010年1月被列入自治区重点支持的北部湾经济区11个重点产业园区。

  经过15年的发展,随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加快实施,北海工业园区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三大千亿元产业,以“最优的政策、最快的效率、最好的服务、最佳的”,吸引企业入驻。目前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园区的核心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链已初步形成。

  辛勤耕耘,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绿草花木成荫。园区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共有8个亿元以上项目在建和推进,项目总投资超过110亿元。投资50亿元的三诺新一代智慧信息电脑终端项目,目前正在扩大生产;投资23.6亿元的惠科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一期项目已签订合作备忘录,合作协议正在履行有关审批程序,年内可投产;总投资23亿元终端显示3D曲面玻璃、陶瓷盖板及触摸屏产业集聚项目,由北海硕华科技有限公司主导,已有5个项目入驻,其中投资8亿元龙浩光电公司的30-120寸触摸屏盖板一期生产项目和投资5亿元的瑞润科技公司3D显示及关键部件生产项目已投产,投资8亿元的大华元科技公司4-20寸触摸屏盖板生产项目正在进行厂房装修。

  园区围绕打造千亿元电子信息产业,积极对接珠三角产业转移,驻点招商、以商招商、补链招商,以成品制造推动上游核心部件落户、以上游核心部件落户扩大成品制造规模、以成品制造带动配套完善,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加快形成制造业的比较优势。2016年,园区共引进项目158个(其中生产型项目31个),合同投资总额约66.4亿元,其中电子信息及配套生产项目22个,合同投资额为23.1亿元;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6个,合同投资总额为61.5亿元,包括投资40亿元“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项目”、投资8亿元的“龙浩光电30-120寸触摸屏盖板生产项目”及投资5亿元的“润瑞3D显示及关键部件生产项目”、投资1.5亿元的“德合电脑注塑及塑件涂装项目”。

  此外,园区成立专门部门协助各企业(项目)办理涉及工商、税务、规划、国土、建设等20多个职能部门和相关机构的40多类证照手续,并在园区成立了地税、国税及工商。成立专门部门为企业解决用工问题,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协助企业办理社会、保险、失业、生育、工伤、医疗保险费等手续,落实有关优惠政策,降低企业成本。积极协助中小企业多方式、多渠道解决资金问题,除向各级各部门申报扶持资金外,2016年园区已有8家企业获批“惠企贷”,7家企业入池“助保贷”,1家企业挂牌上市。

  采风团的对北海产业园的迅速崛起赞叹不已。在三诺电子科技公司里,采风团们被智慧云端生活机器人、灯泡音响、智能试衣系统等一系列高端科技产品所吸引,们纷纷一边体验起了这些高科技产品,一边了解产品的研发、市场和服务等信息。(记者 周隆富 原文编辑:韦仲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