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交运设备:转型升级提振4类“龙头”股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4-16 0:02:10 人气:

  交运设备板块包括汽车、轮船和飞机等交通工具的制造类上市公司。其中,低碳、节能、环保的电动汽车作为一个新能源战略当中市场前景看好的新兴产业,对引导未来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包括上海汽车在内的多家公司,实现了持续三年的高分红送转,具有较强的股本扩张意愿。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交运设备股中有10只个股连续3年实现分红送转,占行业个股总数的10.42%,其中,中国船舶三年来分红最实在,连续3年来,每年每10股分红均超过8元。该行业三季报业绩表现良好,今年前三季度,交运设备实现每股收益为0.4731元、每股净资产3.7513元、每股营业总收入8.7648元、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472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3.73%;以12月3日收盘价计算,交运设备板块动态市盈率为24.86倍,机构预测2010年市盈率21.97倍(行业数据均为加权平均所得)。

  具体来看,这10只持续3年分红的个股市场表现良好,跑赢上证指数的个股有5只,在未来年报行情中持续分红股应会有较好表现,特别是市盈率较低的且主力资金呈净流入个股。市盈率最低个股是上海汽车,市盈率为11.07倍,该股本周以来主力资金合计净流入-14776.5万元,周涨幅为-5.63%,换手率为1.41%。公司2010年三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6家基金及2家社保持仓39220.37万股,占流通盘4.6%,上期为5家基金和2家社保持仓占流通盘4.31%;其中,3家基金均有一定程度减持,2家社保中1家减持;增持的仅中邮系1家;其余2家基金为三季度新进;股东人数减少逾两成,筹码进一步集中。2010年基金三季据显示,有19家基金合计持有3.74亿股(6月末为11家基金持有3.25亿股)。

  市盈率较低而主力资金呈流入状态的个股为一汽轿车,该股最新市盈率为13.62倍,本周以来主力资金合计净流入1705.881万元,周涨幅为1.33%,换手率为1.33%。2010年三季报披露,前十大流通股东中7家基金、1家保险和1家社保合计持有17072万股(上期7家基金、1家保险和1家社保合计持有17299万股),占流通盘的比例为12.09%。银华系旗下3家基金合计持有7220万股(上期两家基金合计持有5795万股);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持有2355万,较上期增仓6.93万股。股东人数较上期减少11.98%,筹码集中度高。

  另外,福田汽车江淮汽车、中国船舶、广船国际潍柴动力宁波华翔曙光股份银轮股份等8家公司市盈率也处于低位,均在25倍以下。

  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10月国内汽车销售153.9万辆,同比增长25.5%,环比下滑1.2%,环比下滑幅度显著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乘用车中的SUV、MPV、大客销量同比增速较高。对相关子行业的投资评级为:轿车——中性,重卡——中性,大中客——谨慎推荐。11-12月份旺季到来,宇通客车等重点公司目前正处于满负荷生产,机构预计,2010年4季度,销量、盈利均有望创下历史高点。

  12月3日,申银万国发布研究报告认为,预计2011年汽车行业销量增速在15%左右。申银万国判断:2011年行业盈利增速仍将超销量增速。从估值考虑,估值仍有修复空间:一方面,H股汽车平均估值水平已经超过A股汽车估值水平;另一方面,A股汽车估值仍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尤为注意的是,低碳、节能、环保的电动汽车作为一个新能源战略当中市场前景看好的新兴产业,对引导未来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英国石油不久前出具的报告显示,世界石油大概只够用到二零四几年,在这种背景下,新能源车必定会取代传统汽车。而包括风能、水能、太阳能、核能、潮汐能在内的能源,最终都要成为电能被储存,被利用,因此未来电动交通工具一定会大行其道。“十二五”中国将进一步增大对于电动汽车的研发投入。

  除了汽车外,轮船也是交运设备的重要。2010年以来,全球新船订单量较前两年有了很大提升。根据中国船舶工业协会的数据,2010年前三季度中国新承接船舶订单量5071万载重吨,是去年同期新接订单量的3倍。金融危机后淡水河谷、力拓、宝钢、中石油、大唐电力等都投了新船订单,总计有2000多万吨,2009年订单规模相当于全年订单总量的1/3。能源巨头消化过多运力,无疑是对低迷的造船市场一个提振。不过,压力的增大,围绕绿色造船,国际海事组织在不断推出新的标准,例如涂层新标准、新船能效设计指数都为造船业提出更多绿色标准。船舶新能源或混合能源的使用、以及各种节能技术,将是未来国际造船业的必争之地。

  由此可见,在下一个5年里,围绕着转型升级,交运设备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增长机会,从而衍生出不同的投资机会。

  国泰君安在2011年汽车投资策略中指出,需要关注以下4类个股。1、寻找超越行业平均增速的公司,推荐江淮汽车。2、寻找节能减排主题的公司,推荐威孚高科;3、寻找持续增长能力强的公司,推荐江铃汽车、上海汽车、潍柴动力、宇通客车;4、寻找估值优势的零部件公司,推荐一汽富维华域汽车。

  广发证券报告表示,造船4月份以来复苏明显,但大周期仍然向下。从4月份开始订单数据逐渐向好的原因主要来自低钢价、低船价,导致后期订单的提前,订单数据反弹不具持续性。

  从近几年的分红情况看,交运设备中中国船舶属比较的公司。公司是国内最大造船企业。公司持有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100%股权及上海江南长兴造船有限责任公司65%股权。外高桥造船已形成好望角型散货船系列、阿芙拉型成品原油轮系列、31.6万吨级VLCC系列、大吨位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轮系列四条生产线。外高桥和长兴造船合计的产能达到700万载重吨左右,仅次于韩国现代重工为全球第二大、国内最大的造船企业。因此,海通证券、中银国际给予“买入”的投资评级。

  汽车股中上海汽车是目前国内领先的乘用车制造商和最大的微型车制造商,整车销量位居全国第一。公司2009年整车销量达到272.5万辆,成为国内首家年销量突破200万辆的整车大集团,并首次进入全球行业前十名。集团确定了“以混合动力为主,同时以燃料电池为前瞻方向,并推动代用燃料和纯电动产品的研发”的技术线年,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将实现产业化,燃料电池汽车结合世博会商业化示范运行达到一定规模,适时推动代用燃料汽车商品化;首款面向产业化的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计划于2010年底量产上市,它可实现综合节油率20%左右,也将是国内首款使用锂电池的量产混合动力汽车,到2012年,上海汽车插电式强混轿车和纯电动轿车将推向市场。因此,华龙证券、南京证券、宏源证券、金元证券等机构给予其“推荐”或“增持”的投资评级,看好其发展前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