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蝶变!转型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9-10-17 18:07:39 人气:

  梦见亲人生病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实现了综合国力的跨越式发展,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由低收入国家进入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与新中国一同成长起来的中国通信企业,不断突破,转型创新,尤其是党的以来,进行了许多极具前瞻性的探索,不仅完成了自身的蝶变,同时也给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巨大动力。

  1997年10月,“中国电信(香港)”(后更名为“中国移动”)在美国纽约和中国香港上市,成为国有大型企业中在海外资本市场的第一个“吃螃蟹者”。此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先后登陆海外资本市场。上市引进了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现代企业制度,使传统的国有企业面貌焕然一新。三大电信基础运营商市场,大力推进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进行了“”的转制。其中,“电信辅业改制成立中通服并成功上市”被国资委评价为一个足以写进国企教科书的案例。

  21世纪初,当全球电信业面临传统业务急剧下滑的发展低谷与困境时,中国的电信业仍一枝独秀,但三大运营商居安思危,前瞻性地启动了决定行业的历史性转型,成功完成了从传统电信运营商向综合信息通信服务提供商的转型。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三大运营商的转型成体系、全覆盖,其内涵也一再丰富,使得企业在业务创新、技术创新方面开辟了全新的角度,在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方面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突破。以中国电信为例,该公司21世纪初就勇敢地站在了转型创新的前沿,瞄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从转型1.0到2.0,再到3.0,中国电信的转型覆盖业务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等各个方面,逐步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

  中国移动通过全面深化创新,以强能力、聚合力、激活力为出发点,加速构建协同高效的组织运营体系,近年来全面推进政企运营体系、全方位云化转型、智慧家庭、强化国际业务拓展统筹管理。通过不断加大创新、转型升级的力度,中国移动正在向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做“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能社会”主力军的目标迈进。

  而在国有企业新一轮深化中,信息通信业再次成为先行者。2017年8月16日,中国联通发布混改方案,试点引入其他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结构,完善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关键业务重组整合。通过混改,中国联通实现了公司治理体系的优化,推动了公司运营模式的变革,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作为第一家央企集团层面的混改试点企业,中国联通承担着为混合所有制大胆探、积累经验的,在新一轮国企中具有标杆意义与历史价值。

  同时,中国通信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在国际市场上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经过的转制和市场竞争的历练,中国的通信企业锻炼了筋骨,强健了体魄,规模实力和竞争力大增,开始界电信舞台上崭露头角。三家电信运营商连续多年进入《财富》全球500强榜单且排名不断上升。

  时代向前,需求渐变。如果说电信企业最初的转型动力是来自自身的发展需求,那随着经济结构的进一步转变,通信企业则是勇挑重担,为社会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赋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信息通信需求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需要,我国基础电信运营商从思维、网络、业务、机制体制等方面主动进行全方位的融合创新与转型变革,优化业务结构和水平,提供更多质量上乘、丰富多彩的产品和服务。中国电信的转型升级战略、中国移动的“大连接”战略、中国联通的“五新”联通战略——通过数字化、互联网化、智慧化的举措,信息通信业面向未来,以更好的信息服务供给助力国民经济的转型升级,服务社会民生。

  中国电信以“建设网络强国、打造一流企业、共筑美好生活”为目标,大力推进智能连接、智慧家庭、互联网金融、DICT(数字化ICT)、物联网五大生态圈发展,为各类用户创新提供便捷实用的智能应用业务。在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交通物流、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社区等领域推进实施大量项目,积极助力传统产业升级和民生事业提质。

  在“大连接”战略的统领下,中国移动提出“融合、融通、融智”的高质量发展新径,紧密围绕客户需求,以融合为基础,在丰富融合产品、强化融合营销、推动融合运营上下功夫,拓展市场空间;以融通为载体,通过能力共享、渠道互通、数据汇通,达成业务互促,增加整体价值;以融智为手段,为生产经营全流程、全环节注智,提升运营效率。

  中国联通提出“五新”联通战略,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重点创新业务的能力培养和规模拓展,产业互联网业务发展实现持续快速突破。以“云+络+智慧应用”为引领,通过生态合作打造能力平台,助力行业客户上云;加快政企精品网、云联网等重点智能网络产品的部署推广,发挥云网一体化优势,提升差异化服务能力;持续打造产业互联网智慧应用解决方案,聚焦政务、教育、医卫、生态、交通文旅等重点行业,规模化推广成熟标准化产品。

  伴随着信息通信技术从助力经济发展的基础动力向引领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加速转变,5G已成为新的竞争高地和经济增长点,三大运营商在5G领域周密布局,积极部署,客户市场与政企行业垂直领域并重,通过“5G+X”组合,赋能教育、医疗、工业制造、智慧城市等领域实现更新换代,推进整个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如今,更多基于5G及各类新技术的新奇应用正在各个行业全面试用,将为传统行业发展带来最新的动力。

  网络越来越高效、资费越来越便宜、应用越来越丰富,中国通信业及时响应新时代的,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时代,技术快速迭代,中国通信企业加快转型步伐,为创造人人都能享有的美好信息生活而努力。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