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通信设计院到底是干啥的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21-8-13 15:50:29 人气:

  这些设计院有甲乙丙丁等不同的资质(甲级最好),专门承接各类工程项目的前期咨询、规划设计、工程勘察、工程管理、工程监理、工程检测、造价咨询、环评等任务,有时候也承接工程建设的总包和分包。

  说的可能有点抽象。其实,具体来说,通信设计院员工就几个基本工作:画图纸、填表格、做算术、搞勘察,写材料。

  画图,就是 CAD 画图,出设计图纸。填表格,就是往表格模板里面填内容,填数据。做算术,就是计算造价,做概预算。搞勘察,就是去项目现场做工堪。写材料,什么施工方案、咨询报告、标书等,都要写。

  通信设计院的成立初衷,是为了替甲方分忧,掌握项目进度,把关项目质量,防止工程单位(设备商)违规施工,或者偷工减料。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是甲方的“小秘”或“管家”,发挥润滑剂的作用。

  但是!中国的通信行业,与其它行业(例如建筑)有很大不同。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中国通信行业的甲方和乙方,在专业技术和项目经验方面具备了越来越强的实力。

  行业内卷,低价竞争,利润越来越微薄。甲方强势,让干啥就干啥,工期短,任务重,费用少,加班多,出差多。

  乙方这边,技术能力强,项目经验丰富,不仅不屑于设计院的指导,反而经常反过来指导设计院。设计院的图纸,乙方不信任,也看不上,经常吐槽。

  到了 60 年代末,国家搞三线建设(防范苏联入侵),把大量的重要企业迁往内地,邮电部设计院也随之搬迁到了河南郑州(1969 年)。

  1979 年,郑州设计院的一些部门回到了,和部分职工一起,共同组成了邮电部设计所。当时,和郑州两地财务是分开的,处于各自经营的状态。

  因为地处首都,邮电部设计所的发展很快。1991 年,它正式脱离了郑州院的直属管理,成为一个厅级单位。1994 年,邮电部设计院在国家工商局注册,注册名称为中京邮电通信设计院。1999 年,更名为信息产业部邮电设计院。

  2001 年,院改制为企业,加入中国移动。2006 年 9 月,根据中移集团统一要求,更名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中移设计院”。

  回过头再来看郑州院。郑州院在 1998 年之前一直都是中国主力通信研究院,因为光缆干线等项目都是郑州院承包,所以业绩很好,日子也过得很不错。郑州院也出了很多人才,包括现在国际电联秘书长赵厚麟,就是来自郑州院。

  1999 年,郑州院更名为信息产业部邮电设计院。2002 年,又更名为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2003 年,划归国资委管理。2006 年上半年,作为子公司,并入中国联通。2008 年 9 月,完成公司制注册,更名为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总部回迁至。

  中通服,大家都知道吧?全名是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电信基建服务集团。三大运营商既是它的股东,也是它的客户。其中,中国电信占股一半以上。帮你看清已婚男人

  中通服的历史,略有点复杂,改天再详细和大家介绍。反正这是一家包含了各省电信实业资产的大杂烩公司。

  通服系设计院,包括各个省下面的 省邮电规划设计院,大概有十几个吧。这些设计院不仅接电信的活,也接移动和联通的。其中,江苏(中通服咨询设计院)、浙江(华信咨询设计研究院)、广东、上海的几家实力较大。

  早几年的时候,就有设计院勇敢地走出去,在亚非拉等国家找活干。有的做总包,也有的做简单的分包,多多少少也能赚到一点钱。

  根据这几年国家大力搞新基建,搞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很多设计院也开始关注面向政企的垂直行业项目,例如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物流等等。

  这些项目数量大,乙方水平层次不齐,对设计院的需求更为强烈。有的设计院就参与这些项目,帮忙做规划设计,还有工程监理,看上去是一条不错的出。

  就在前几天,中国移动设计院成立的中移数智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冲着数智化转型去的,打算专门配合中国移动,撬动行业互联网的大蛋糕。

  总而言之,通信设计院作为中国历史发展的产物,将会继续存在下去。然而,仅仅依靠抱甲方的大腿,并不能维持设计院长久的发展。

  

推荐文章